首頁 要聞 綜合

中企發展受限 面臨內憂外患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近年中企面臨內憂外患,除得面對來自美國的科技封鎖,還得遭受中共當局的政治性打壓。外媒近期整理,華為、抖音(TikTok)和中興等三家中企,在遭受到美國的制裁之後,如今的發展狀態。而有外媒則提到,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巨頭如今也面臨來自中共的打壓,黃金歲月已不再。

美國前任總統川普大刀闊斧針對中企提出科技禁令,BBC中文網近日撰文追蹤遭制裁的華為、TikTok和中興等企業的狀態,其中,美國已把華為排除在全球晶片採購鏈之外,若等到華為晶片庫存用盡,其市占率將會大幅崩跌。

至於中興國際部分,報導指出,美國在2018年禁止美企向他們銷售零組件,同時重罰中興14億美元,近期中興得面臨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的國安威脅名單,將使得其繼續喪失國際市占。

TikTok受到的影響則較輕微,報導指出,TikTok較沒有受到真正打擊,因為川普政府的禁令被法院喊停。

中企發展不順遂,另一大原因來自中共,據彭博報導,中共日前重罰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罰金高達182.28億人民幣(約新臺幣794億元),另外,在13日時,也要求騰訊、字節跳動等34個平臺企業,在1個月內全面自我檢查,逐項澈底整改。

報導指出,中國大型科技企業在10年來可持續擴張,甚至可挑戰臉書和谷歌的道路,但現在已走到了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