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縣民公園獲肯定 奪美國繆斯設計首獎

屏東縣民公園。(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民公園。(屏東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以台糖舊紙漿廠舊址活化再生的屏東縣民公園,以「Heito 1909」參賽美國繆斯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日前從全世界3,942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2021美國繆思設計獎的景觀類「公園與開放空間」項目首獎殊榮「鉑金獎」。

屏東縣政府以台糖舊紙漿廠舊址活化的縣民公園,榮獲2021美國繆思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最高殊榮「鉑金獎」。屏東縣政府以台糖舊紙漿廠舊址活化的縣民公園,榮獲2021美國繆思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最高殊榮「鉑金獎」。(屏東縣政府提供)

繆斯設計大獎的景觀類組,核心在於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藝術的共存共榮,以創意的角度創造地域性場所精神。

經評審結果,屏東縣民公園具有深入研究和探索基地的潛力,以既有的構造物為出發點,以永續手法延續歷史遺構,賦予過去廢棄場域新的價值與機能,並在市區中心內營造生態環境復育之腹地,充分表現出時代性的環境議題。

縣民公園於今年2月5日啟用,從台糖舊紙漿廠遺構蛻變為公園,具有自然條件及台糖產業文化,更融入殺蛇溪水岸藍帶與綠帶整治,打造出臺灣首座以工業遺構為核心、複合水岸廊道的園區,全區20公頃,成為屏東必遊勝地。

縣府也與設計團隊爬梳全區的歷史紋理,讓舊工業遺址以多元生態的休閒體驗樣貌再生,如「日落劇場」戶外展演,民眾可免費欣賞各種型態的表演藝術,假日人潮總是絡繹不絕。

屏東縣民公園。(屏東縣政府提供)屏東縣民公園。(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過去總是習慣綠意盎然的自然公園,或民眾散步、兒童遊憩的設施公園,這次留了城市過去的工業歷史遺構,讓這座公園成為認識屏東的環境教育空間,也讓屏東擁有無限的可能。此外,縣民公園獲此殊榮,代表國際肯定屏東城市再造的努力,也讓屏東的城市溫度與生命力躍上國際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