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峰會 聯合聲明或提臺灣

日本首相菅義偉(右2)4月15日啟程前往美國,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傳雙方將在臺灣問題上口徑一致。(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菅義偉(右2)4月15日啟程前往美國,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傳雙方將在臺灣問題上口徑一致。(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預計週五(4月16日)會見日本首相菅義偉,對抗中共的諸多面向將是峰會的重點。美國官員透露,雙方會在臺灣問題上口徑一致。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路透社表示,拜登和菅義偉預計在首次面對面會談時,就臺灣問題達成聯合聲明。美日領導人還將討論北京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鎮壓、香港問題;晶片、疫情和氣候變化也在討論範圍之內。日本方面還將宣布對5G投資20億美元(約新臺幣572億元),以對抗華為。

報導中說,雙方將強調日本在美國應對中共的戰略中所起的核心作用,向中共釋放明確信號。

日本外務省表示,菅義偉希望重申同盟的「牢固紐帶」關係,並討論多國聯盟捍衛民主價值觀,應對中共日益增加的全球影響力,及有爭議的領土主張。白宮週四表示,兩人將談及中國及安全議題。

自拜登就職以來,菅義偉是首位前往白宮會見拜登的外國領導人。菅義偉週四(4月15日)從東京出發前對記者說:「我想與拜登先生建立信任,並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使我們以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普遍價值觀團結在一起。」「要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我想向世界展示日本和美國的領導地位。」

就中國議題,菅義偉的顧問宮家邦彥(Kunihiko Miyake)告訴路透社:「這將是志同道合的國家舉行一系列會議,向北京發出正確信號的前奏。」

蘭德公司高級政治學家哈羅德(Scott Harold)對《日本經濟新聞》表示:「我想雙方會認真討論價值觀在聯盟中的作用。有一點是明確的,美國正在觀察中國(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行為和在香港違反條約誓言的行為。」

美日傳遞訊息:盼臺海和平

這名美國政府官員還對路透社說:「針對臺海局勢,你已經看到美國和日本維持和平與穩定的願望,及維持現狀方面的一系列言論,你會看到雙方就這些問題發表正式聲明和進行磋商。」

美國官員表示,美日不想令局勢更加緊張或激怒中共,但希望明確發出一個信號,即北京向臺灣領空派遣戰機,與和平、穩定是不相容的。

英國《金融時報》週三(4月14日)報導,4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希望在會後的美日聯合聲明當中提到臺灣。

美國與日本的外交與國防首長上個月在東京舉行2+2會談,表達了對臺灣海峽情勢的關切,會後的聯合聲明特別提到「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報導指出,白宮希望這次能加強傳遞這個訊息;但日本官員對美日聯合聲明提及臺灣一事,意見分歧。日本外務省官員說,還沒有決定峰會後是否發表聯合聲明。對此,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我們不希望聲明未獲得日本的完全支持。」

美日領導人上次共同發表有關臺灣的談話是在1969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首相)佐藤榮作簽署的聯合公報。

儘管東京與臺北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民間交往蓬勃發展。一些日本議員希望和臺灣建立更緊密的聯繫。美國在日本駐紮5萬多名軍事人員,專家表示,只要臺灣發生危機,日本不太可能袖手旁觀。

確保半導體供應穩定

日本官員表示,拜登和菅義偉的會談內容還包括病毒大流行,對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支持,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還有氣候變化議題。

預計菅義偉和拜登將就確保先進技術供應鏈和解決全球半導體短缺達成協議。隨著美國公司與其中國對手爭奪臺灣晶片供應商,日本和美國正在尋求聯合研發和生產。

在氣候議題上,菅義偉設定了在2050年實現零碳排放的宏偉目標,這對以氣候為施政核心的拜登政府具有吸引力。

《日經》報導,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停止支持海外燃煤電廠,這是峰會將宣布的氣候倡議內容之一。另一方面,日本認為中共在印太海域日益增加的軍事活動,及其領土宣示是安全威脅。東京也對中共在南海有爭議領土上建造軍事設施表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