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園全日減壓供水 新竹高雄不亮紅燈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6日召開會議。經濟部水利署指出,4月降雨偏少機率大,梅雨不確定性仍高,因應水情變化,桃園地區即日起全日減壓供水;4月23日起新竹地區工業節水將提升至13%;高雄與臺南工業節水提升至11%;非工業、游泳池及三溫暖等節水提升至20%,水情燈號維持不變。

經濟部長王美花會前受訪表示,4月降雨看來不理想,天氣狀況還是比較嚴峻,因此,抗旱仍以多節水、多調水、多找水為主。節水部分,中部「供五停二」執行兩輪,效果很好,都達到節水15%以上,因為有上次的經驗,復水時間也非常快速,減少民眾困擾。初步看來,新竹地區應該不會轉紅燈,但還是需要大力節水,工業用水節水會從11%升高到13%。

調水方面,桃竹幹管每天供應新竹20萬噸水量提高到22萬5,000噸,新竹再供應1萬噸給苗栗地區;雲林每日10萬噸給嘉義;台南南化水庫每天5萬噸給高雄,達到區域調度的功能,後續調度還會滾動式檢討。

關於找水,王美花說,臺中兩個大工地--老佛爺跟勤美之森,打地基時地下水湧出來,很多科技產業有去取水當作次級用水。經過專家檢測,水質非常好,因此,緊急請廠商做過濾設備,取水過濾、檢測合格就會打到自來水系統,預估一天可取水4萬8,000噸,相當於20萬人一天的用水量。

此外,臺中屬卵礫石地質,石頭間有豐沛水源。臺中原本就有25口抗旱水井,經過評估將打鑿88口水井,預估4月底、5月初可以完成,可提供11萬5,000噸水,約供50萬人使用。

王美花指出,中油有鑽探專家,經濟部與中油協調,緊急調派中油工程人員協助鑽水,中油將在鯉魚潭附近鑿3口深井,每口取水5,000噸,也是4月底可以完成,每日出水量共1.5萬噸。

對於如何判斷新竹不會進入紅燈,以及高雄市長陳其邁擔憂,5月若不下雨,高雄可能進入紅燈狀況。王美花說,4月的氣候比較能預估,5月還要氣象專家確定,所以新竹還是用提高節水方式來做;經濟部每天都與高雄市密切討論溝通,高雄4月還是維持橙燈。

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已經跌破三成,支援新竹是否會受影響?王美花表示,2、3月時預估石門水庫的水位比現在還低。感謝桃園跟經濟部合作,先用其他替代水源,即使現在跌破三成,也比2、3月預估的狀況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