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墜海失蹤27天 軍方尋獲F-5E飛官潘穎諄遺體

空軍兩架F-5E戰機3月22日空中擦撞墜海,飛官潘穎諄失蹤多日,18日搜救人員在南仁漁港邊礁岩縫發現潘穎諄遺體。(中央社)
空軍兩架F-5E戰機3月22日空中擦撞墜海,飛官潘穎諄失蹤多日,18日搜救人員在南仁漁港邊礁岩縫發現潘穎諄遺體。(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空軍臺東志航基地3月22日發生2架F-5E戰機擦撞墜海事故,其中上尉飛官潘穎諄失蹤27天後,搜救人員於4月18日上午7時許在南仁漁港周邊礁岩縫隙尋獲遺體;臺東地檢署指出,由於死亡時間已久,相驗後無法確認死因,後續將盡速安排解剖釐清。

空軍七聯隊4架F-5E戰機於3月22日下午2時30分自臺東志航基地起飛,前往屏東佳冬靶場進行「基本對地炸射訓練」,返場時疑因變換隊形不慎,在空中擦撞後墜海,中尉飛官羅尚樺立即尋獲後送醫仍傷重不治;另名飛官潘穎諄上尉則失聯達27天。

事故發生後,軍方始終未放棄搜救任務,截至上週為止,已出動空中兵力近150架次、海上兵力近200艘次、水下作業兵力近200人及陸上兵力6千餘人,持續整合資源全力投入搜救;後續雖鎖定南仁漁港周邊,但無奈當地礁岩盤及岩縫太多,直到18日上午7時2分,由軍方人員在九鵬南仁漁港周邊尋獲他的遺體,並送往臺東市立殯儀館相驗。

臺東地檢署表示,18日上午10時30分接獲臺東縣憲兵隊通報,疑似尋獲空軍飛官潘穎諄的遺體,檢察長陳松吉立即指派檢察官率同書記官、法醫前往臺東市立殯儀館相驗,並於中午12時許完成相驗程序;不過,因死亡時間較久,目前無法確定死因,將盡速安排解剖確認死因,並持續深入調查,以釐清事發原因。

空軍志航基地政戰主任吳榮華表示,軍方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未來也希望比照另一飛官羅尚樺辦追思會,但一切都要尊重家屬意見。空軍司令部也發布新聞稿強調,這次事件造成2名優秀飛行員殉職,深表遺憾與不捨,後續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空軍已深刻檢討相關失事原因、重新檢視各項機務整備,嚴格要求落實風險管理。

潘穎諄家屬則表示,找到就好了,會好好送他走完最後一程,「能回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