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百大創新機構 臺灣5機構入榜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科睿唯安公布2021年全球百大創新機構名錄,臺灣今年共有5機構獲選。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臺灣缺乏天然資源,政府與產業界走向,一定要努力研發創新;而產業的專利布局都是基本功,科睿唯安選出的臺灣優異廠商,其背後都有專利、技術支撐,且從中也可找出商機。

臺灣今年與韓國並列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42家、日本29家。今年上榜5機構為工研院、鴻海、廣達、華碩、金寶。其中,工研院5度入榜,鴻海連續4年、廣達連續3年入選,華碩、金寶則是首次進榜。

「很多企業不是只有產品。」王美花說,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十年前親自到經濟部來說明人工智慧(AI)的重要性,像金寶、華碩等都為未來的技術、產品布局,而布局都與專利有關;專利雖被產業視為落後指標,但仍是非常重要,因為先進研發、專利申請、產品開發等構成整套技術,一定要做相關專利布局。

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也提到,新創企業帶給傳統大企業無限商機;華碩也希望能夠抓緊這樣的機遇,所以在內部成立創新發展統籌相關單位,鼓勵員工提出好創意,經過內部審核後可以運用公司資源加值,從創意變成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