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毒梟開山種大麻 警調破獲量創紀錄

毒梟集團竟將整片山頭剷平,整地搭建附設自動灑水設備的溫室,大量栽種大麻植株。(調查局提供)
毒梟集團竟將整片山頭剷平,整地搭建附設自動灑水設備的溫室,大量栽種大麻植株。(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繼臺中市刑大去(109)年在南投縣鹿谷茶園查獲種植1,361株大麻的植栽園後,調查局於今年3月中旬又在新竹山區破獲一處大麻農園,起出1,608株大麻植株,寫下我國緝毒史上查獲大麻量新紀錄;初步估計市值高達新臺幣5億元,若流入市面,可供吸食人次難以估計。

臺北市調查處21日表示,日前接獲線報,我國邊境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而管制嚴格、毒品走私不易,導致國內大麻供不應求,價格持續飆高,桃園地區有販毒集團竟轉而在國內大規模自產自銷。經月餘監控,掌握毒梟集團成員邱男、虞男形跡可疑,經常於深夜出入桃園市某偏僻廠房,又租用貨車頻繁往來廠房及新竹縣關西鎮山區。

毒梟集團竟將整片山頭剷平,整地搭建附設自動灑水設備的溫室,大量栽種大麻植株。毒梟集團竟將整片山頭剷平,整地搭建附設自動灑水設備的溫室,大量栽種大麻植株。(調查局提供)

警調人員先出動空拍機沿途監控,地面人員更摸黑赴關西鎮山區現勘,赫然發現毒梟集團竟將整片山頭剷平,整地搭建附設自動灑水設備的溫室,大量栽種大麻植株,並在外圍種植一般蔬菜掩人耳目。調查人員指出,毒梟先在桃園市廠房內培育大麻幼苗,再移置偏僻山區農場栽種;待收成後,再回到桃園廠房烘乾、裁切,甚至包裝、出貨。

專案人員見時機成熟,立刻前往桃園市廠房及關西鎮山區農場進行搜索,同步拘提虞嫌到案,並在關西鎮大麻農場查扣大麻活株1,608株,創下我國緝毒史上紀錄;在查扣過程中,渾然不知的邱嫌竟駕車上山施肥,因此一併將他逮捕到案。另外,警調也在桃園市廠房內查扣了大批的專業催熟燈具、烘乾及包裝設備。

調查局指出,本案幕後操盤的毒梟集團勢力不容小覷,除了已到案的邱、虞2名主嫌外,其他未到案嫌犯也由桃園地方檢察署發佈通緝;檢察官訊後,認定邱男、虞男2嫌涉嫌重大,且有串證湮滅證據之虞,將2人聲請羈押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