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今接見環團 藻礁爭議成焦點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預定將於22日「世界地球日」接見環保團體,外界預估將對藻礁議題進行溝通。民進黨立委鄭運鵬21日表示,希望中油在觀塘工業區新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的外推方案能獲得環團的共識;不過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外推同樣破壞藻礁,要求中油立即停工。

依慣例總統蔡英文將會在世界地球日與環團會面,去年潘忠政也曾當面向蔡英文陳情,要求三接停工。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總統選在世界地球日和環團會面,代表政府非常重視公投議題,希望能在這個特別的日子做清楚完整的政策溝通,甚至達成某些共識。

他表示,之前因為環團仍在公投提案階段,所以和政府沒有很好的對話機會,即使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面,也是各說各話,造成很多資訊被片面解釋,這次由總統召集,希望有助於釐清相關資訊,不論公投結果如何,至少不會是在片面資訊下的公投決定。

鄭運鵬說,目前看起來經濟部和台電提出了接收站更往外移的方案,有助於環團擔心的生態影響。他強調,世界各國的接收站工程也沒有這麼用心維護環境,希望這個方案能獲得和環團的共識。

潘忠政:只接受離開大潭海域

對於三接外推方案,潘忠政認為都是「白搭」,因為外推不可能做到5公里之外,最後一樣會破壞藻礁,無法達到保護藻礁的目的,而且公投既然成案,對於公投就應該有基本承諾,包括浮動式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只要沒有遷離大潭藻礁海岸,就是不符合公投主文內容。

潘忠政強調,不可能接受外推或其他沒有離開大潭海域的替代方案,政府除了應該檢視當初環評程序的問題,先前環團問中油公投通過有何因應對策,中油直接說「就沒辦法供氣」,根本是沒有風險意識的國家政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