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篡改中共黨史 分析:為合法執政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今年7月,中國共產黨要搞百年黨慶。它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包括:一部新篡改的黨史,還有一個供人民告密的熱線,針對敢於對新黨史提出疑問的中國人。

美國華裔企業家、資深撰稿人海倫羅利(Helen Raleigh)4月21日在美媒The Federalist上發文,分析了為何習近平要篡改黨史。她說,中共的行為提醒各國,在解決任何國際事務(如冠狀病毒的真正來源)時,都不能把中共視為值得信賴的夥伴。

文章寫道,中共帶給中國人的痛苦歷史是鮮血寫成的,為了保持其篡權後的「合法性」,中共一直通過篡改歷史為其政治服務。例如把人為的大饑荒歸為「三年自然災害」,改寫天安門大屠殺的真相,甚至還改寫了二戰歷史,自稱領導了抗日戰爭,冒領國民黨政府得來不易的勝利成果。

中共一百周年的新謊言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最新版本的《中國共產黨簡史》刪除了有關饑荒的章節、刪除了中共1950年代的農業集體化運動(促成大饑荒的原因),並刪除了對知識分子的殘酷「反右」運動。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習近平執政以來的內容占全書的1/4。

上一個版本的「黨史」認為毛澤東「應該對發動文化大革命(1966-1976年)負有主要的責任」,毛時代「黨內個人專斷和個人崇拜現象逐漸滋長」,文革對中國人民來說是一場「嚴重的災難」等。

但是在新版本中,讀者找不到對毛的任何批評。相反,這本小冊子讚揚毛澤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來打擊腐敗,並將十年動盪歸咎於毛澤東的許多「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正確思想沒有得到貫徹落實,最終釀成了內亂」。

羅利分析,大量證據表明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是為了奪回政權,清除事實上或想像中的政治敵人,並通過一場血腥的革命來進行所謂的「淨化」中國社會。這場運動導致了中華文化、中國經濟以及中國社會結構被大規模破壞,造成超過2千萬人的不必要的、悲慘的死亡。

習近平為何要篡改黨史?

那麼,中共為什麼要掩蓋毛澤東的罪惡,並公然製造關於文革的謊言?羅利認為,答案在於中共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她分析,習近平是自毛澤東以來最雄心勃勃的獨裁者,他在許多方面直接模仿毛澤東:通過全面的反腐運動來清除政治對手,並通過「槍桿子裡出政權」,把軍隊掌握在手中。習近平取消了中國主席的任期限制,被外媒戲稱「全面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

更糟糕的是,習近平不僅要求其黨員,而且還要求所有公眾絕對服從和忠誠,導致中國進入了更加監視、審查人民和對異議人士嚴厲鎮壓的時代。

習的頭銜包括「核心」、「舵手」等當年稱呼毛的詞。習的肖像跟毛當時一樣無所不在,他的講話在全國散發,甚至對於孩子們也是必修課。

羅利認為,這就是為何習近平要篡改文化大革命的歷史,並重新定義毛在文革中的作用,目的就是為了鞏固習近平的合法性和權威。「對毛澤東的任何批評都可以對習近平提出。因此,為確保沒有人挑戰他,習近平決定將毛澤東塑造成一個完美無瑕的聖人。」羅利寫道。

文章寫道,對於習近平而言,篡改歷史似乎還遠遠不夠。他希望中國人民忘記過去,並被這本新黨史洗腦。中共政府已經建立了一條熱線電話,供中國人民舉報對黨史修訂問題有異議者。

羅利說,「舉報」也是毛澤東時代的作風,文化大革命把中國人都變為了中共線人,父母孩子、夫妻、鄰里被迫互相舉報,這樣的做法破壞了中國人之間的信任紐帶,至今仍然影響著中國人之間的關係。

文章分析,也許習近平和中共可能認為他們是如此強大,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改變歷史和真理。但事實上,歷史無法改變,中共的倒行逆施只能引起中國人民的憤怒和沮喪,進一步損害中共的國際聲譽。中共在過完一百周年之後,迎接它的是非常不穩定的前方之路。

羅利是美國科羅拉多州百年學院移民政策研究員也是作家,她曾撰文講述自己小時候在中國被中共灌輸的「歷史」,長大後才由父母口中知道完全是假的,令她十分震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