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全民抗旱 煮菜省水祕訣

如何在省水的同時,兼顧生活品質,成為全民課題。(123RF)
如何在省水的同時,兼顧生活品質,成為全民課題。(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臺灣水情持續嚴峻,創下52年來降雨最少的一年,部分縣市已經開始限水。如何在省水的同時,兼顧生活品質,成為全民課題。

省水洗菜祕訣

臺北農產在臉書上教導民眾煮菜省水4祕訣,重點就是將水重複使用,大家學起來後,缺水也能做好菜。

祕訣1:一次清洗一週分量的菜

一次清洗一週分量,並小包裝冷凍保存,要煮菜時,再拿出需要分量。

祕訣2:用筷子粗細的水量洗菜

似筷子般粗細的水柱沖洗蔬菜,並墊高一角,放小水盆接住收集洗菜水,回收用來沖水或澆花。

祕訣3:汆燙熱水一鍋用到底

汆燙完青菜的水,可以繼續汆燙肉類或煮麵,能重複利用,就持續使用。

燙完青菜的或煮完麵的熱水(無油脂),可直接淋在需清洗碗盤上,讓熱水帶走油漬,更好洗。

洗澡節水妙招

節省水資源,已經成為全民運動,臺灣自來水公司也提供節水方法,供民眾參考。

1.以淋浴取代盆浴,並使用低流量蓮蓬頭,淋浴時間以不超過15分鐘為宜。

2.全轉式水龍頭換裝新式1/4轉水龍頭,縮短水龍頭開關的時間,以減少水流失。

3.隨手關水龍頭,避免浪費水資源。

4.多人洗澡時,一個一個接續不間斷,可節省熱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另可將冷水儲存於水桶,作為沖馬桶之用途。

洗衣節水有方

1.選擇可自動調節水量的洗衣機。

2.使用洗衣機時,視洗滌物多寡調整水量。

3.配合衣料種類,適當調整洗濯時間。

馬桶節水祕技

1.新蓋房屋請採用6公升省水型馬桶;將耗水型馬桶,換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2.水箱底部的小浮餅拆下,改為無段式出水,減少用水量。

3.將小便器沖水裝置改為自動感應式,並調整適當沖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