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吃香蕉 別拔絲!

香蕉中的細絲和果肉同樣健康。(Shutterstock)
香蕉中的細絲和果肉同樣健康。(Shutterstock)

編譯/徐海韻
許多人在吃香蕉之前,通常會把香蕉果肉上掛著的細絲剝掉,但這可能是個錯誤。您知道其實它們吃起來很安全,也很健康嗎?

纖維狀、呈淡黃色的細絲沿果肉垂直排列,叫韌皮部束(phloem bundles)。當香蕉還掛在樹上時,它們對香蕉的生長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這些細絲起著動脈的作用,為果實生長提供了食物和水分的運輸路線。

尼古拉斯・吉列博士是北卡羅萊納州多爾營養研究所(Dole Nutrition Institute)的主任兼副所長。他告訴《赫夫郵報》,韌皮部束對「整個植物營養的充分配給」至關重要。

除了對植物有用外,韌皮部束完全可以食用。

吉列說:「因為它們有特定的功能……人們覺得它應該具有與普通可食用香蕉肉不同的結構。」

吉列說,韌皮部束可能含有更多的纖維,但除非你吃很多,否則它們可能不會影響香蕉的整體營養狀況。

中西醫結合醫生伊麗莎白.特拉特納(Elizabeth Trattner)告訴《讀者文摘》,韌皮部束不是什麼「噁心」的東西。「它可以吃,雖然它的結構和裡面有點不同,但可以食用,」特拉特納說。

對於那些不喜歡吃韌皮部束的人來說,這些「絲」還有另一個作用:可以用來判斷香蕉是否成熟並可以食用了。當果實未成熟時,韌皮部束緊緊地附著在香蕉上,但當香蕉成熟時,韌皮部很容易被剝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