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怕債還不完 山東陝西停建高鐵

已經開始招標的山東濟南至棗莊的高鐵以及陝西省的關中城際鐵路均已喊停,有相關人士表示,主要是擔心債務問題以及償債壓力太大。圖為高鐵鄭州車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已經開始招標的山東濟南至棗莊的高鐵以及陝西省的關中城際鐵路均已喊停,有相關人士表示,主要是擔心債務問題以及償債壓力太大。圖為高鐵鄭州車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近日,已經開始招標的山東濟南至棗莊的高鐵,以及陝西省的關中城際鐵路均已喊停,有相關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擔心債務問題以及償債壓力太大。

據陸媒財新網4月25日報導,近日,已經在今年3月份招標的山東至棗莊的高速鐵路(濟棗高鐵)已經暫緩開工。濟棗高鐵由山東省出資並自主建設。該線路由濟南開往棗莊,途經山東境內四個地級市,線路建設269.67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總投資規模約585億元(人民幣,下同)。

有接近山東省鐵路系統的人士透露,濟棗高鐵暫緩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曲阜到棗莊這段與營運多年的京滬高鐵走向重合;另外,中共國務院3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鐵路規劃建設工作的意見〉,接近政策層人士表示,該〈意見〉的目的之一是遏制地方盲目建設高標準鐵路,避免鐵路債務風險。

另外,陝西省的關中城際鐵路工程也按下暫停鍵。4月12日,陝西省發改委官網在答覆提問時表示:「我省綜合考慮全省鐵路建設、資金籌措情況,並從防風險角度出發,暫停了城際鐵路項目建設。」

關中城際鐵路是指〈關中城市群城際鐵路規劃(2014-2020年)〉中的13條城際鐵路工程,共計1,484公里。其中,西安北至機場城際鐵路已於2019年9月建成開通;西安至韓城、西安至法門寺至機場、閻良至機場三條鐵路項目的控制性工程在2020年開工,這三條工程總投資約716億元。

報導引述評論人士說法解釋,上述鐵路工程的暫緩,顯示地方政府在鐵路建設中日益沉重的資金壓力。因為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稱國鐵集團)僅在中央和地方共同出資的幹線鐵路中發揮主體作用,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支線鐵路及鐵路專用線以有關地方和企業出資為主。

接近山東鐵路系統的人士表示,鐵路建設投資大、回報周期長,地方面臨債務壓力,「前期融資能融,但是後期的(償還)壓力太大。」另外,國鐵集團近年通過幹支線鐵路股權置換、地方鐵路公司重組等方式,陸續向地方剝離盈利情況不佳的支線鐵路,客觀上加大了地方的資金壓力。

據2020年10月30日國鐵集團披露的該年第三季度營收財報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國鐵集團收入6,794億6,400萬元,同比下降1,306億元,降幅16.1%,淨虧損787億1,100萬元,截至前三季度,國鐵總負債已超過5.57萬億,相比於去年末的5兆4,800億元,增加了將近一千億元。

對此,北京交通大學中國城鎮化研究中心主任趙堅表示,中國大規模高鐵網路和過低的高鐵運輸密度(運輸收入)預示著重大金融風險。中共當局這種刺激經濟的方式,將給國鐵集團和各地方政府造成更加巨大的債務負擔,進而成為撞擊中國經濟的灰犀牛。

中國經濟學者盛洪表示,鐵路集團借的都是國有銀行的錢,所以它從來不擔心償還問題,等於是讓全體國民為其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