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不介入臺海衝突? 國安局:中共認知作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與美日關係持續升溫,不過有媒體質疑,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公開宣稱不會以武力介入臺海情勢,顯然只剩美國支持臺灣。對此,國家安全局局長陳明通表示,媒體翻譯的內容不正確,研判是中共「認知作戰」在洗臺灣人的認知,不能盡信,其實臺灣沒那麼孤單,各國對臺海安全愈來愈重視,「我們要有信心」。

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20日在參議院全體會議上,針對美日聯合聲明提及臺灣問題於國會發表報告。日本共產黨議員赤嶺政賢對菅義偉質問:「日本會跟隨美國的對華軍事戰略,在臺灣問題上進行軍事干預嗎?」菅義偉對此表示:「不以軍事介入為前提」,卻被媒體翻譯成「完全沒有軍事介入的考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26)日邀請國安局針對「近期東亞情勢發展暨對我影響」進行報告,有多位立委關心日本對於「臺灣有事」是否會介入的立場。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美日高峰會議聯合聲明雖提到臺灣,但媒體報導卻稱日本首相菅義偉在日備詢公開表示,若中共武力侵臺,日本自衛隊不會插手,質疑日本搖擺不定。

陳明通表示,其實原本的意思並非如此,防衛廳出身的知名教授松田康博稱在「周邊有事」日本採取的因應作為進行很多討論,所謂區域發生重大事件,即臺灣受到攻擊等,在日方既有法律下如何處理,外面報導說日本不管,「那是不可能的事」,美國也必須將臺灣海峽情勢納入考慮。

林昶佐表示,臺灣的媒體都是報導臺海有事日軍不會插手,但實際內容卻是「不以軍事介入為前提」,外界扭曲報導是在「洗臺灣人的認知」。陳明通說,他研判這是中共的「認知作戰」,且質詢菅義偉者屬日本共產黨。菅義偉的說法不是這樣,翻譯不太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