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態學家山居記事】醉臥鳳梨果上

終於了解昆蟲如何醉臥在鳳梨果上。切開鳳梨頭尾時,幽微暗香入鼻。(作者提供)
終於了解昆蟲如何醉臥在鳳梨果上。切開鳳梨頭尾時,幽微暗香入鼻。(作者提供)

文/陳玉峯
古代誌怪、神仙幻想小說、故事,頻常出現煉丹「七七四十九天」的順口溜之類的,既無自然週期的意義,也沒物化變化的內容,卻可賦予讀者諸般想像的蛻變,隱寓期待自己的脫胎換骨。

庭園果樹的生命孕育則真實有感多了,何況是活體的晨昏相伴。(作者提供提供)庭園果樹的生命孕育則真實有感多了,何況是活體的晨昏相伴。(作者提供提供)

我庭園果樹的生命孕育則真實有感多了,何況是活體的晨昏相伴。

這顆鳳梨可以判定開始從下往上微變色澤,而竹雞群鳴叫聲達頂盛。(作者提供提供)這顆鳳梨可以判定開始從下往上微變色澤,而竹雞群鳴叫聲達頂盛。(作者提供提供)

2020年11月11日,這顆鳳梨可以判定開始從下往上微變色澤,而竹雞群鳴叫聲達頂盛。11月14日,黃暈漸層上到鳳梨的中段;11月22日將近黃紅透頂,可能是第一隻雌性臺灣小稻蝗,聞果香而來,直覺聯結可以吃了。

近黃紅透頂,可能是第一隻雌性臺灣小稻蝗,聞果香而來,直覺聯結可以吃了。(作者提供提供)近黃紅透頂,可能是第一隻雌性臺灣小稻蝗,聞果香而來,直覺聯結可以吃了。(作者提供提供)

11月23日,我終於採下這顆孕育超過120天,也就是一季的鳳梨。

我切開鳳梨頭尾時,幽微暗香入鼻。削皮、切塊後,盛盤拍照,然後吃下鳳梨頭的一塊果肉,喔!一陣陣香酸帶甜味浪,從舌上震盪傳遞,躍升為味蕾時空新境界,尾韻果香中還飄盪著花色的嬌豔、針刺長葉的狠勁!

這才叫做臺灣鳳梨!

這顆鳳梨我怎忍心一下子吃完,雖然它體積不大。

終於了解昆蟲如何醉臥在鳳梨果上。(作者提供提供)終於了解昆蟲如何醉臥在鳳梨果上。(作者提供提供)

11月26日,我從冰箱再拿出一、二片入口,冰香甜韻中,如同擊鼓、鳴金一擊,滿口味覺的尾音,從音階迴旋,拉上高八度的梁繞。我終於了解昆蟲如何醉臥在鳳梨果上。

醉果一盤敬邀日月星辰共享。

——摘編自《山林書籤:一位生態學家的山居記事》,(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