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都會男女會客室】藕斷絲連,情難了?

曼麗小語:好女孩的善體人意,應該留給懂得珍惜的人。不妨讓自己先停下腳步來,回顧一年來的點滴,理性整理出讓自己決定走下去,或者就此澈底分手的理由。(Shutterstock)
曼麗小語:好女孩的善體人意,應該留給懂得珍惜的人。不妨讓自己先停下腳步來,回顧一年來的點滴,理性整理出讓自己決定走下去,或者就此澈底分手的理由。(Shutterstock)
文/曼麗夫人

曼麗夫人妳好:

我們一開始認識是在交友軟體上,透過見面、聊天後交往。一個月後,他告訴我,其實他有一個網戀兩個月的女朋友,因為不想繼續網戀了,所以答應我的追求,與那個女生分手了。我們算遠距離,雖然住在同一個城市,但是距離一個小時的車程。過程中,他有跟我提過分手,但我選擇一次又一次的原諒,因為愛他,所以不想失去。

直到有一天,他用訊息跟我說,為了讀書,選擇分手,希望當朋友。我成全他,希望他考試順利,說不定之後還能在一起。直到我發現他上線交友軟體,還更新一些資料,類似找人跟他聊天。我當時又氣又難過,但又不能做什麼,因為他不是我男朋友了。

但是,雖然分手了,他感冒時,我很擔心他,所以在清晨天還沒亮就騎車到他那邊,買早餐給他吃,不顧自己餓肚子、月經來肚子痛。許多人都說我傻,明明分手了為什麼還要幫他?我說我不想放棄他,覺得可惜。我不知道是否還有機會復合,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復合後會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希望能求助能得到答案。

***

妳好!感謝妳的來信!

首先,我必須說,使用交友軟體這個趨勢近來很盛行,僅透過鍵盤與螢幕堆砌出的形象,來決定進一步友誼的發展,這樣的交友方式,我個人是持疑慮、保留的態度。

利用交友軟體交朋友的原因往往複雜而不單純。有時候可能是個人在人群中不善於與人互動,透過交友軟體有種隱匿性的安全感,透過虛擬平臺,可以避免直接面對面,可以化解或緩衝無法溝通時的尷尬。但是,不善與人溝通的問題不會因此得到解決,因為面對面的那一天仍有可能到來。當然,交友軟體還是有可能遇到好的朋友,但是妳可以重新思考彼此網路交友的動機。

再者,回過頭來思考妳現在碰到的問題,或許可以得到一些印證。在這一年當中,他一開始並沒有誠實的告知妳他已經有女友(網戀),以及後來和妳分手後,又在交友軟體更新一些資料,找人跟他聊天等。這些事拼湊起來,值得妳深思,這樣的交友方式帶給妳的一種不安定、不安全的感覺。實際上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妳或許自己並不是真的很清楚。妳可以想想:他好在哪裡?在一起的時候都聊一些什麼?透過這些反思,可能會更具體的讓自己知道彼此適合的程度到哪裡?

其次,表面上看起來妳們是已經「分手」了,但是感覺妳還沒有打算要「放手」。這樣的付出如果是單方面,或是一廂情願的,妳有給自己設底線嗎?倘若對方已經跟妳說清楚,就是分手了,沒有打算重新開始經營感情,那我覺得這段感情會無疾而終的比例是偏高的。

總而言之,透過交友軟體認識的對象通常有一種神祕感,或者不可捉摸的感覺,所以,即使已交往一年,但是妳並沒有很充分的時間去認識他。

曼麗夫人敬筆

曼麗小語:好女孩的善體人意,應該留給懂得珍惜的人。不妨讓自己先停下腳步來,回顧一年來的點滴,理性整理出讓自己決定走下去,或者就此澈底分手的理由。祝福妳!

【都會男女會客室】信箱:
[email protected]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