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妳真的準備好懷孕了嗎?

透過健檢可以找出可能降低受孕機率的身體問題,幫助女性更了解自己的身體。(Shutterstock)
透過健檢可以找出可能降低受孕機率的身體問題,幫助女性更了解自己的身體。(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電視劇《未來媽媽》劇情道盡女性從結婚到生子的內心糾結,引發熱烈話題。備孕前的各種準備,像是調整健康生活型態、補充懷孕所需的營養品等,就是希望能順利受孕。醫師表示,透過健檢可以找出可能降低受孕機率的身體問題,幫助女性更了解自己的身體。

30歲的方小姐去年與交往多年的男友攜手邁向人生的下一階段,在婚後有生孩子的打算。婚後,與家人一同前往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因為有生孩子的計畫,就趁這次健康檢查,將婦女重要的骨盆腔檢查首次加入檢查項目中。

健康檢查後,醫師與她作一對一的檢查報告解說,竟意外揭開方小姐的身體祕密。檢查報告顯示,她的子宮與卵巢皆有異常問題,通過骨盆腔零輻射磁振造影(MRI)的影像可清楚看見,子宮有先天異常問題,是隔膜型子宮(心型子宮);兩側卵巢則是有多顆大小相近的小囊泡,為多囊性卵巢的特徵。

這兩項發現也代表著方小姐如果在未接受任何治療的情況下,自然受孕的成功機率會比一般人低。不過,很慶幸的是她因為健康檢查及早發現,並且正視這個問題,尋求專科醫師求助後,目前已順利地受孕成功。

找出不能懷孕的問題根源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子宮和卵巢位在骨盆腔深處,比較不容易評估,使用超音波檢查經常會遇到影像偵測上的限制,即使生理週期正常,子宮和卵巢也可能存在其他構造性異常。

臨床上遇過不少婦女,結婚數年嘗試過各種生子偏方,卻苦苦不能懷孕。其實應該先了解自身狀態,找出不能懷孕的問題根源,再針對問題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受孕方式。

健檢能掌握自身健康狀態

沈彥君說,健康檢查並非專屬於擔心是否罹患癌症,或是有慢性疾病家族史等高危險族群,僅作為發現早期病灶的預防,其實健康檢查也能幫助民眾更加了解自己身體的現況,掌握自身健康的狀態,並為人生做出精準與最佳規劃。

沈彥君在此也建議所有準備懷孕的婦女,利用超音波或磁振造影(MRI)作為婦女生殖器官的檢查工具,再搭配相關血液荷爾蒙檢查,會更加全面地評估身體狀況,更精準地掌控受孕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