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工研院AI立體智慧倉儲 勇奪愛迪生發明金獎

工研院因應地狹人稠的空間限制,發展出垂直式的「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獲得今年度愛迪生發明金獎。(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因應地狹人稠的空間限制,發展出垂直式的「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獲得今年度愛迪生發明金獎。(工研院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素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日前公布今年度獲獎名單,臺灣創新成果大放異彩,在全球400多項技術/產品參與角逐下,共2個研究機構加2家廠商奪得1金1銀3銅、獲奬數居全球第2,有4項技術都來自於經濟部科技專案成果。其中,工研院「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分別拿下金、銀牌獎,成續亮眼。

愛迪生獎,是紀念發明家愛迪生追求創意與卓越精神而設置,得獎單位大多是大公司、大企業,是國際上極具指標性的創新獎項,今年同獲金牌獎的還有康寧(Corning)、默克(Merck)、亞培(Abbott)、GoPro、美敦力(Medtronic)等國際大廠。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工研院獲得金牌獎的「AI立體式智慧倉儲系統」在創新服務的AI 應用類,從眾多國際大公司中脫穎而出很不容易,不像美國有廣大腹地可以發展如國際電商平台的平面式倉儲,因應華人城市化地狹人稠發展立體空間倉儲,最高可以到14層樓,再搭配穿梭式自動倉儲,立刻增加2倍以上的儲運空間,目前已與Yahoo奇摩、新竹物流與漢錸科技合作,並導入Yahoo奇摩在臺灣首座的AI立體自動化物流中心,是目前臺灣業界擁有最高儲量穿梭式自動倉儲的物流中心。

臺灣的科技研發實力獲國際肯定,也鎖定全球科技趨勢布局研發,邱求慧說,工研院銀牌獎「微生物染料開發與纖維應用」,以常用的安全微生物進行改造,利用醱酵與分離純化製程,生產數種可供棉與尼龍用的天然染料,過去臺灣沒有生產化學染劑,未來隨著環保意識興起,染整的綠色製程深具潛力,不僅比化學染料更環保,色彩飽和度及水洗後顏色牢固程度也都更好,目前已與紡織大廠儒鴻及特用化學品領導品牌福盈科技進行先期驗證合作。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愛迪生獎最重要的精神,是專注於創新研發成果落實在產品創新及服務上,這次獲獎彰顯工研院推動的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的方向符合國際潮流,並以市場為導向的推動方向,而研發團隊的敏捷戰略得到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