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腎友磷危機 皮膚好癢!

高血磷症是腎臟病患最常見的併發症,如果沒控制好體內的血磷,很容易造成諸多的併發症!(Fotolia)
高血磷症是腎臟病患最常見的併發症,如果沒控制好體內的血磷,很容易造成諸多的併發症!(Fotolia)

文/記者陳文敏
高血磷症是腎臟病患最常見的併發症,如果沒控制好體內的血磷,很容易造成諸多的併發症!一名84歲慢性腎臟病患張爺爺,常常覺得身體很癢,尤其是背部、手臂,身上有許多抓痕、脫屑、破皮、色素沉積;他的抽血報告血磷數值高達6.2mg/dL。

衛福部苗栗醫院腎臟科主任吳文中說,常見慢性腎臟病患者因皮膚癢,抓到體無完膚,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張爺爺經由醫療團隊照護、低磷飲食指導,他的血磷數值已從6.2mg/dL,降到4.8mg/dL,皮膚抓痕也變少了。

他解釋,腎臟病友往往因為尿毒累積、皮膚乾燥、高血磷、副甲狀腺素增加等因素,引發皮膚癢症狀,及早就醫尋求改善,以避免病情加重及減少感染風險。他表示,臨床上通常依病人狀況,建議採用低磷飲食、服用鈣片、尿毒素吸附劑(Kremezin),來緩和皮膚搔癢情形,若持續嚴重搔癢不適,建議至皮膚科就醫。

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蓁說明,磷是骨骼牙齒生長及合成身體能量的重要礦物質。高血磷是因為腎臟功能的衰退,造成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磷無法從尿液排出,使血液中磷的蓄積。只要適度控制飲食中磷的含量,可以延緩腎功能的衰退,並預防腎骨病變的發生。

她指出,慢性腎臟病人建議每日磷攝取量為800~1,000毫克,常見高磷食物如一般乳製品、全穀類、乾豆類、內臟類、堅果類、芝麻、肉鬆、加工食品、火鍋料等都應避免食用。而低蛋白飲食其實也是一種低磷飲食原則,建議依慢性腎臟病期別,適量控制蛋白質攝取,也可達到避免高血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