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咖啡果渣有效幫助林地重生

咖啡果。(Stanislaw Szydlo/維基百科)
咖啡果。(Stanislaw Szydlo/維基百科)

編譯/張妮
據研究顯示,生產咖啡豆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咖啡果渣,其實是很好的肥料,它可以幫助貧瘠的土地快速恢復,長成茂密的熱帶森林,這項發現對於需要額外開支處理這些副產品的農場主來說,是個雙贏的結果。

咖啡果其實是類似櫻桃一樣,外面包著果皮和果肉,而咖啡豆則是位於果實的內核。在咖啡果採摘後,業者會立即使用機器去除外面的果皮、果肉,他們把這些剩下的材料稱為咖啡果渣,是咖啡工業主要的副產品。

咖啡果渣裡面含有一些咖啡因和單寧酸,具有一定毒性,因此生產咖啡豆的農場主需要耗費一些成本妥善處理它們。

貧瘠土地成小森林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和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的研究人員合作,在中美洲國家,哥斯大黎加南部的科托布魯斯(Coto Brus)進行實驗。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隨著全球工業化、城市化的發展,這裡的土地被用來種植咖啡或當作牧場,導致原生森林快速流失。到了2014年,這裡的森林覆蓋率僅剩下25%。

這些發展熱帶栽培業的土地在歷經多年的種植後,會變得非常貧瘠,要想讓它們自然恢復成森林,一般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2018年,研究人員在科托布魯斯以兩塊都是寬35公尺、長40公尺的土地進行試驗,考察土地自行恢復成林地的情況。他們在其中一塊地鋪上大約50公分厚的咖啡果渣碎料,另一塊則保持原樣作為對比。

在鋪上果渣碎料之前,研究人員對土地進行了分析,並在兩年後再次對土地取樣分析,同時記錄恢復後林地內樹木的品種、樹幹大小、樹木的覆蓋率,以及使用無人機從空中記錄樹冠遮蓋地面的比例。

咖啡果。(Marcelo Corrêa/維基百科)咖啡果。(Marcelo Corrêa/維基百科)

「效果太顯著了。」這項研究的負責人科爾(Rebecca Cole)說:「鋪上咖啡果渣的土地,在僅兩年的時間裡,已經長成一片小森林,而另一片(沒鋪咖啡果渣的土地)主要生長的仍然是非原生、外來的雜草。」

這份研究報告指出,在僅兩年的時間裡,鋪上咖啡果渣的土地有80%的面積被樹冠遮蓋著;而沒鋪上果渣的土地,被樹冠遮蓋的面積則只有20%。而且,鋪有果渣的土地上,樹木的平均高度是沒鋪的4倍。

雙贏:恢復養分、減少支出

據研究分析,鋪上咖啡果渣可幫助除掉土地上的外來雜草。這些雜草通常是林地恢復的主要障礙,除掉它們後,那些隨風而來的、或是動物糞便帶來的本地樹種的種子,才更有機會落地生根、快速成長。

研究分析也顯示,鋪上咖啡果渣後,土地裡的碳、氮和磷等營養成分,都明顯高於另一塊沒鋪的土地。這是很重要的結果,因為貧瘠的土地非常需要恢復這些養分。

據研究顯示,在貧脊土地鋪上咖啡果渣,能幫助林地恢復。(Shutterstock)據研究顯示,在貧脊土地鋪上咖啡果渣,能幫助林地恢復。(Shutterstock)

科爾說:「這項試驗表明,農業副產品有助於加快貧瘠的熱帶栽培業用地恢復成林地的過程。農場主往往需要付出額外的開支處理這些副產品,如果能利用它們加快林地的恢復,這真是雙贏的局面。」

不過,研究也提到了用咖啡果渣幫助恢復林地存在的局限性,例如較適合用在平緩的地勢上,養分才不會輕易被雨水沖刷走。

這份研究3月28日發表於《生態解答和證據》(Ecological Solutions and Evidenc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