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螞蟻通過上市審查 北京要查放行者

美媒報導稱,中共政府正在調查馬雲的螞蟻金服上市是如何快速通過官員審批的。(AFP/Getty Images)
美媒報導稱,中共政府正在調查馬雲的螞蟻金服上市是如何快速通過官員審批的。(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華爾街日報》週二(4月27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共政府正在調查馬雲的螞蟻金服上市是如何快速通過官員審批的。

報導說,中共中央政府從今年年初開始對螞蟻上市審批流程的調查,重點在:哪些監管機構的官員為螞蟻的首次公開募股(IPO)開綠燈,哪些地方官員為螞蟻遊說募股,以及又有哪些大型國有企業等著從螞蟻上市中獲利。

傳調查結束前 馬雲被限制離境

消息人士說,馬雲與相關領導人的關係是審查的一部分。報導說,這項調查意味著螞蟻金服和控股股東馬雲的未來仍存在不確定性。自從11月螞蟻金服在上市前最後一刻被叫停以來,馬雲一直保持低調。

消息人士透露,在螞蟻金服完成監管機構下令的業務整頓和政府調查結束之前,馬雲被限制離境。

「在中國(中共)高層眼中,螞蟻金服的商業模式,即由大數據驅動的借貸模式,會危及中國的金融體系——部分原因是該公司的銀行合作夥伴承擔了大部分風險。」報導說。「高層還擔心,那些等著從這一全球最大的IPO中獲益的人中包括:一些個人和機構關係戶、中國最有影響力的政治家族和大型國有基金。」

證監會和上海官員也在接受調查

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STAR Market)是螞蟻金服本次計劃的上市點。螞蟻金服在上海科創板順利通過了上市程序審批,但在上市前突然遭到四個監管機構的約談,隨後被叫停上市。

科創板創建於中美貿易戰最激烈期間,上海當地官員和證券監管機構都知道它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的重要性。

據悉,證監會和上海證券監管機構的上市標準和程序也都在接受中共當局的審查。對螞蟻金服審批的調查很快就會開始。熟悉調查的消息人士說,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有參與螞蟻金服上市者被追究責任。

到目前為止,調查已導致中國證監會收緊上海科創板的上市要求,以確保只有主要業務是技術的公司才能在那裡交易。

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還稱,調查還包括一系列國家基金,包括大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和最大的國家保險公司——其中包括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如何獲得對螞蟻金服的投資。例如,中投公司的任務是在海外而不是在國內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