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企採狼群戰術 在臺設研發中心挖角科技人才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國一間以設計大數據晶片、固態硬碟(SSD)驅動晶片為主的北京憶芯科技公司,竟透過臺灣具有中資背景的會計師事務所、人力資源公司,在未經經濟部投審會許可下,於臺成立研發中心,並以高薪挖角我國科技人才進行研發,再將技術回流中國;新竹地檢28日約談2嫌後交保。

新竹地檢署指出,中國一間從事大數據晶片、SSD驅動晶片設計的北京憶芯科技公司,因開發能力不足,遂以高薪利誘臺灣籍的許姓男子在臺設立研發中心、擔任負責人,再與臺灣疑似具有中資背景的啟源會計師事務所、必博人力資源公司進行上下游分工,形成獵人頭產業鏈,採取狼群集體作戰方式,挖角我國數十名具高超研發能力的科技人才。

該中國科技公司在臺的非法研發中心,平時透過網路、微信等通訊軟體,與中國總公司工程師共同研發晶片,並將研發成果直接利用網路傳回位於中國北京的總公司,恐致我國高端技術外流,嚴重威脅臺灣高科技產業發展。

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表示,該研發中心設立至今已有四、五年;北京憶芯總公司為爭取臺灣高科技員工的向心力,除了以高薪利誘外,董事長更每年來臺舉辦豪華尾牙宴請員工,並密集無償招待員工攜眷赴中國高檔旅遊。

檢調單位28日兵分多路前往臺北市、新竹縣竹北市,搜索啟源會計師事務所、必博人力資源公司及該研發中心等4處,當場查扣薪資存摺、員工僱用合約書、保密合約書、錄取通知、員工名冊、手機、筆電等證物,並傳喚二十餘人到案說明。經檢方複訊後,認為許男和該研發中心經理吳男罪嫌重大,分別諭知以新臺幣10萬元、3萬元交保。

檢調強調,竊密事件已非單純商業競爭,民眾應深刻體認「中共對臺高科技滲透之程度」已成為國家安全問題,調查局將強化偵辦是類案件,全面反制中共對臺挖角、竊密之不法行為,以確保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及競爭優勢,保護國家經濟命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