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獨家】兩會代表接種二次 不行或打三針

一直以來,中國製疫苗的防疫效果及安全性,受到外界質疑。圖為資料照。 (Leonardo Fernandez Viloria/Getty Images)
一直以來,中國製疫苗的防疫效果及安全性,受到外界質疑。圖為資料照。 (Leonardo Fernandez Viloria/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報導】近日,大紀元獲得的內部文件,洩露了今年參加「兩會」的中共代表,非但要打疫苗,而且在打完疫苗後還需要進行抗體檢測,其後或需要接種第三針疫苗。

中國製的疫苗一直不被外界信任,連中共衛生系統的高層也承認「保護率低」,並認為「可能要補第三針」。

獨家:文件洩河北政協委員或接種第三針疫苗

大紀元獲得河北省辦公廳人事處、委員聯絡工作辦公室今年1月16日的〈關於組織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人員做好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苗接種及疫情防控工作的請示〉。

文件顯示,該省今年參加中共全國政協會議的委員、旁聽人員及有關工作人員39名,其中:全國政協委員30名,旁聽人員1名(省政協研究室主任),上會工作人員8名。

文件透露,對這些人員,1月20日前實施第一劑疫苗接種;2月4日前實施第二劑疫苗接種;2月20日前實施抗體檢測工作(目的為檢測疫苗接種效果,根據檢測情況,確定是否需要接種第三劑)。

接種疫苗的中共政協委員包括:河北省政協主席葉冬松,河北省委常委、統部部長冉萬祥,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祕書長高志立,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廉毅敏等30人。

這份文件的內容,與中共官方的公開說法矛盾。

根據中共國家衛健委官網公布的有關「疫苗接種問答(3月31日更新)」。其中28條問「接種前後是否有必要檢測抗體」?回答是:「在疫苗接種前無需開展病毒核酸及抗體檢測,接種後也不建議常規檢測抗體作為免疫成功與否的依據。」

中國工程院院士、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教授聞玉梅在4月9日也部分呼應官方說法,疫苗接種後有必要進行隨訪和進一步了解,「但不需要大規模實施抗體檢測」。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中共官方直到現在對外還口口聲聲不需要檢測抗體。現在文件顯示,與會的中共「兩會」代表先做抗體檢測,再決定是否打第三針。這首先是這些官員的特權,在大陸民間,很少聽說民眾可以打3針疫苗的例子。同時,這也是為了保護「兩會」時候與會的中共高層安全。

接種中國製造疫苗後 多人染疫

一直以來,中國製疫苗的防疫效果及安全性,受到外界質疑。

目前,有不少國家的人們接種中國製造的疫苗後,仍染疫。

4月25日,前秘魯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表示,他與妻子確診感染了中共病毒,他曾在去年10月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疫苗。

據香港官方統計,截至4月24日,香港有19例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的個案。

4月7日,菲律賓總統安全衛隊(PSG)指揮官杜蘭特(Jesus Durante III)透露,PSG在去年實施接種國藥集團的滅活疫苗後,累計有126名成員病毒檢測呈陽性。

3月18日,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接種中國疫苗,兩天後確診中共病毒陽性。之後,巴基斯坦總統艾維(Arif Alvi)也染疫。兩人均是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研製的疫苗。

到目前,中國製的疫苗,除了未能完全提供第三期臨床實驗數據,也沒有獲得世界衛生組織批准。

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曾在4月10日的中共全國疫苗與健康大會上罕見承認,中國疫苗「保護力低」,並考慮混合接種不同技術的疫苗。他此前針對打完2劑國產疫苗仍確診案例,曾表示「可能要補第三針」,引發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