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否認武漢病毒所泄毒 多名科學家被曝與中共合作

【記者顏殊璟/編譯】4月27日,美國保守派媒體《國家脈動》(The National Pulse)刊文指,美國主要的企業媒體用多名科學家來批判中共病毒(COVID-19)源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說法,這些科學家以前曾出席該研究所的活動或接受其頒獎。

文章說,那些媒體在報導中忽略了這些研究人員與中共的關係(這代表著明顯的利益衝突)。這些報導反而將這些科學家描述為中共病毒起源的公正評判者。

2020年3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科學」(Science)欄目投稿人費爾(Dr.Joseph Fair),要求川普政府不要把病毒爆發「歸咎於中共」,儘管當時就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中共在隱瞞信息和數據,並且令吹哨人噤聲。

費爾等於把現在日益成為主流的實驗室泄漏說,稱為「陰謀」。

文章還披露,費爾曾於2013年在武漢病毒研究所發表報告。

一份概要中說:「在訪問期間,他出席了『葛洪.精英論壇』,並做了一場出色的學術報告,題為『生物安全4級遏制研究和重組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的進步如何能推動體外產品設計』(Biosafety level 4 containment research and recombinant biology: How advances in molecular biology can advance in-vitro product design)。許多老師和學生,包括所長陳新文、研究人員胡志紅和危宏平等,都聆聽了此次報告。」

這份概要還補充說:「費爾博士目前正在為全球病毒預測行動組織(GVFI)從事劇毒性病毒的快速診斷工作,期待今後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在相關研究領域進行合作。」

費爾的推特帳號也發布過一些貼文,稱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人員為「合作者」、「同事」和「朋友」,並補充說,「多年來,我非常樂於和他們共事。」

儘管該研究所在2019年末銷毀了16,000個病毒樣本,並在整個大流行期間繼續這樣做,但費爾仍稱讚那些實驗室「在數據共享方面具有開放性」。

伊恩.利普金博士(Ian Lipkin)也聲稱,「無證據表明(病毒)是在實驗室裡製造的」。此說法被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今日美國》(USA Today)等媒體放大。2015年,他也在武漢病毒研究所作了發言。

該研究所的一份概要中說,「他向我所的師生做了一場題為『Small game hunting』的精采報告,報告由石正麗教授主持。」

文章還說,此次被披露的訪問是在《國家脈動》發表一些報導之後進行的。這些報導強調,利普金接受了中共的頒獎,並自稱為中共政權的「顧問」。

另一名研究人員埃洛迪.蓋丁(Elodie Ghedin),於2016年出席了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一場會議。她還現身CBS的《60分鐘》節目(60 Minutes),以支持病毒源頭可追溯到武漢一菜市場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