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花瓣的力量

人生何嘗不是一朵花,有含苞欲放,有傲然怒放,不同的生命境際,因為陽光的灑射,生命的色彩更加鮮潔絢麗。(123RF)
人生何嘗不是一朵花,有含苞欲放,有傲然怒放,不同的生命境際,因為陽光的灑射,生命的色彩更加鮮潔絢麗。(123RF)

文/皇甫容
有人說,當看到一望無際的花海時,世間的憂傷,憤怒和寂寞都會蕩然無存。每朵花的背後,總是默默的以他最美的姿態展現給世人,帶人在沒有時間的里程中,急速的飛馳。原來花瓣的力量能打開心中的那條時空隧道,綿延長長而又充滿奇異。

當心中的感觸帶來的領悟,捕捉到美麗的瞬間,使天性中善的一面流露的光彩,無阻無礙的穿越時空,帶給人曼妙娑婆的心靈觸動,打開微笑和坦誠。

有位神韻舞蹈演員說:「每一種花都散發著各自的芬芳。在中國文化中,花朵象徵著美麗、品德、正直、勇氣、純淨和希望,使中國人的生活從內到外變得豐富多彩。」對花的韻,這位演員還做了簡要的解讀,比如:梅花「明媚頑強的花朵,繪成激勵人心的景象,象徵面對逆境時的堅韌和勇氣。」,而「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呈現出純淨美好的顏色。佛教在中國的傳播使各種佛教主題的繪畫興盛起來,在繪畫裡,佛陀和菩薩坐在蓮花瓣上,暗示蓮花那純淨的本性。因此,蓮花也是無俗念和祥瑞的象徵。她們無聲地綻放在碧葉鏡水間,呈現出寧靜,出塵,超越世俗的永恆之美。」

花瓣的美是真實坦然的,可以自由奔放,也可以婉約含蓄,可以感情深摯,又可以率真隨行⋯⋯因極致的美帶來的力是沒有約束的,衝破心中的禁錮,又不會留下鑿琢的痕跡,不俗不媚又笑顏常開。

在人和大自然之間,沒有實質的語言可以交流溝通。但這看似不可能的溝通,因為花瓣的美和力,達到了表面的語言無法企及的心靈深處,超越了人與自然的界限。純粹,乾淨的美渲染了大自然,美化了人心。纖塵不染的自然之美醉人心脾時,又陶冶著平凡而聖潔的人性之中堅定的善良和信仰。

花瓣的世界是柔和的,真實的,沒有欺騙,沒有邪見,純美之境在心靈的互動中無限的敞開蔓延。也許將來人會擁有更多更美的領悟,更多的善解人意,更多的合作和默契。飄落的花瓣,已然灑在我的心中,花瓣的美和力,也會像高遠明淨的天空一樣,引人嚮往不改意趣和志向。

當花瓣的力量透過純淨和色彩流露出唯美的意境,悠遠的意蘊時,來自心中的共鳴產生的歡歌,也像是來自天際的稱頌,飄揚在一方純淨的天空。

其實想想,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一朵花,有含苞欲放,有傲然怒放,不同的生命境際,因為陽光的灑射,生命的色彩更加鮮潔絢麗。生命的美麗,因為他有意義,就像不同的花語,代表著某種境界和喻示,散發著自身獨特的魅力,如芬芳瀰漫世間,也帶著天性中美的力度,裝扮著世俗,也改變著我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