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推動田尾休閒農業區歷時20載 大功終告成

田尾鄉公所感恩記者茶會。(記者謝五男/攝影)
田尾鄉公所感恩記者茶會。(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期待近20年的田尾休閒農業區終於獲農委會核准,田尾鄉公所30日舉行「啟動田尾&翻轉農村」感恩記者茶會,鄉長林守政表示,今後將可以為田尾鄉民帶來更多元的經營模式,才有可能在未來十年翻轉田尾,使更多青農、青二代,願意留在田尾深耕發展。

林守政表示,彰化縣自民國92、93年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設置二水、二林兩處休閒農業區後,將近20年沒有再劃設休閒農業區,彰化縣田尾鄉公所歷經多年時間,在他極力推動之下,獲得該鄉鄉民、代表會、與田尾鄉農會齊心一致的支持。

林守政指出,從最初成立的休閒農業區推動委員會、籌備會,直到成立現今的彰化縣田尾休閒農業協會,並逐步規劃休閒農業區範圍、輔導在地休閒農業社團、修正規劃書及相關審查資料,相關資料往返於公所與農委會之間,不知凡幾。終於分別在109年5月6日及110年4月9日,獲得農委會原則同意設立以及完成公告範圍資料校核,且田尾鄉公所將於110年4月30日提送修正完成的規劃書和相關資料,現在距離公告設立只差一步,田尾鄉民、田尾休閒農業協會以及田尾鄉公所,都懷著感恩的心引頸期盼。

田尾鄉長林守政說明過程。田尾鄉長林守政說明過程。(記者謝五男/攝影)

鄉長林守政表示,田尾鄉是全國花卉、苗木盛產重鎮,更是彰化縣休閒觀光產業的重要區域,田尾公路花園休閒農業區的設立是田尾產業轉型的第一步,除了傳統的生產、銷售模式外,促進合法休閒農場和民宿的設立,以及鼓勵在地農民發展以旅遊觀光為附加價值的觀光花田,將可以為田尾鄉民帶來更多元的經營模式。唯有創造精緻化、高值化、品牌化的田尾價值,才有可能在未來十年翻轉田尾,使更多青農、青二代,願意留在田尾深耕發展。

田尾休閒農業協會理事長巫宏澤說明申請過程。田尾休閒農業協會理事長巫宏澤說明申請過程。(記者謝五男/攝影)

他說,田尾鄉的園藝店家多達數百家,隨處可見花田、樹田。以種植花卉植栽和園藝產業為根本的田尾鄉民,深知設置休閒農業區的重要性,除了配合田尾鄉公所的劃定申請的需求成立休閒農業協會,更自發性的辦理許多教育推廣課程,使同業間能積極交流切磋,也和一般民眾分享休閒農業和園藝之美,使休閒農業可以更快速且深入地在田尾紮根。

林守政強調田尾公路花園休閒農業區將為田尾帶來更多元化、年輕化的發展,喜愛休閒農業和園藝的朋友們,歡迎蒞臨田尾體驗美好的花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