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考生注意! 大學分發多校改採數B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提供目前就讀高二的學生了解未來高三選修數學的規劃方向,大學招聯會30日公布「111學年度起大學申請入學學習準備建議方向暨三管道數學考科參採」完整版。其中,考試分發入學原先採「數乙」的校系,111學年度超過五成改採「數B」,另有三成改為不參採數學。

由於108課綱的設計上,高二數學的學習採設計差異化,數學科在高二之後的修課分流為數學A及數學B,到了高三,學生可以選修數學甲、數學乙或是不選修,所以大學招聯會公布的最新學習歷程資料系統,與去年5月公布的內容相比,新增「考試分發入學管道」的數學參採資訊,以協助學生規劃高三選修課程。

招聯會說明,111學年度開始,「指考」由「分科測驗」取代,考科從過去的10科降為7科,大學透過考試分發入學管道招生,希望招收不同數學能力的學生,可使用分科數學甲、學測數學A或學測數學B三種成績。

據招聯會公布的資訊,考試分發1,865個系組中,801系組不參採數學,142系組僅採計數A,362系組僅採數B,439系組僅採數甲,另有49系組採數A及數甲(兩科都要),72系組採數A或數B(只須具備一科成績)。

招聯會分析,原採數乙的校系多數都改採數B,即使是採分科測驗數甲的校系,也多是因為分組或專業屬性考量,例如:成大經濟系、陽明交大企管系、政大會計系、財政系等,都分成2組招生(分別採數A和數甲)。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在考試分發管道,過去是分數甲、數乙兩組,但課程具高度數學需求,必修課含微積分、線性代數、金融大數據、計算機程式設計等,學系檢討後,決定取消乙組,以採計數甲方式,不再分組招生。

招聯會說明,學測數學A是「高數學需求」,適用學群包含理工、醫及部分商管;學測數學B是「低數學需求」,適用學群為文、法、史、哲;分科測驗數學甲適用數理化、工程、地球與環境學群。

招聯會執行祕書戴念華表示,因應111學年度數學考科的變動,校系採計與以往不同,學測數學分A、B,分科測驗只考數甲、不考數乙,請考生上網參考各校系3個管道的資料,提早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