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媒:IOC估萬名東奧選手 約六成將接種疫苗

東奧能否順利舉行,專家認為取決於疫苗。圖為2020年3月25日,東京2020奧運五環。(Photo by 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東奧能否順利舉行,專家認為取決於疫苗。圖為2020年3月25日,東京2020奧運五環。(Photo by 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距離東京奧運開幕不到3個月,日本《讀賣新聞》2日報導,東奧相關人士透露,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估算,海外選手約有1萬人,估計六成會接種疫苗後再赴日參賽,且部分國家已開始讓選手接種疫苗。

報導指出,接種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肺炎)疫苗選手的比例,未來有可能增加。相關人士表示,期待隨著各國選手陸續接種疫苗,提高東奧舉辦時的安全性。

美國與韓國等國,已表達將讓奧運代表團成員接種疫苗的政策方針。IOC研判全球參賽約200個國家或地區,會有逾半數國家或地區為選手接種疫苗,並於4月28日舉行的東奧及帕運五方會談上,告知日本政府及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等單位。

考量到東奧舉行期間,選手村等地一旦發生群聚感染的話,賽事將被迫中斷,因此IOC強烈支持選手們接種疫苗,在防疫對策指導方針中明確表示:「IOC推薦接種疫苗,但並非強制」。但日本政府是否讓日本選手優先接種疫苗,目前為止還尚未決定。

專家:東奧能否順利舉行取決於疫苗

國際奧委會(IOC)舉例近來幾項泡泡賽事成功舉辦,聲稱東奧安全無虞。IOC主席巴哈(Thomas Bach)在記者會上表示,看美國高球名人賽的進行過程,完全沒有問題,還產生史上首位日籍冠軍松山英樹。

但專家強調,美國高球名人賽是單一賽事,參賽選手僅88人,且這項運動本來就容易保持社交距離;而7月23日開幕的東奧,將有來自全球逾200國的1.1萬名運動員參賽,兩週內將密集進行33項競技,共計339場比賽。

多倫多大學傳染病學家博戈克(Isaac Bogoch)指出,要求選手接種疫苗,無異是替賽事撐起更大的保護傘,也讓主辦單位有更多餘裕維護數萬人安全。

東奧能否順利舉行,專家認為取決於疫苗,施打疫苗可讓主辦單位有辦法應付如奧運這般大規模的體育盛會,呼籲奧運協定須重新制定,要求所有參賽選手接種疫苗。

臺選手進行接種

至於我國選手接種部分,3月底開始分批進行疫苗接種,空手道選手文姿云和舉重選手郭婞淳都在首批名單中。

郭婞淳3月25日進行AZ疫苗接種,她表示疫苗、防疫措施雙管齊下是較保險的方式,「防疫措施還是少不了,畢竟不單只是保護自己,也要保護團隊,所以一切防疫措施還是要做。」

體育署安排東京奧運6搶1棒球資格賽的中華隊教練、選手2日接種疫苗,但仍有不少中華職棒球員有疑慮,擔心若有不良反應會影響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