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國外有這樣一句諺語,或許可以表達人們對母愛的深刻理解:「上帝不能無處不在,因此他創造了母親。」(123RF)
國外有這樣一句諺語,或許可以表達人們對母愛的深刻理解:「上帝不能無處不在,因此他創造了母親。」(123RF)

文/浩然
在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史裡,「孝」早已成為了衡量某個人的品德和修養的標準。中國古語說:百善孝為先,孝子人人敬。中國的傳統文化歷來把兒女對父母的恩情視為比天高、比海深的事,忘恩負義,天理不容!

母親節,作為一個感謝母親的節日,最早出現在古希臘。在這一天,古希臘人向希臘眾神之母希栢莉致敬。到古羅馬時,這些活動的規模就變得更大,慶祝盛況往往持續達三天之久。

在17世紀中葉,母親節流傳到英國,英國人把封齋期的第四個星期天,作為母親節。在這一天裡,出門在外的年輕人將回到家中,給他們的母親帶上一些小禮物,時間是每年的一月八日。而在中國、美國、加拿大和一些其他國家,則是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其他一些國家的日期也並不一樣。現在世界流行的母親節,是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美國最先設立的。

母親們在這一天通常會收到禮物,國際上獻給母親的花是康乃馨,它在纖細青翠的花莖上,開著鮮豔美麗的花朵,花瓣緊湊而不易凋落,葉片細長而不易捲曲,花朵雍容富麗,姿態高雅別緻。

紅色的康乃馨象徵熱情,正義,美好和永不放棄,祝願母親健康長壽;粉色的康乃馨,祈祝母親永遠年輕美麗;白色的康乃馨,象徵兒女對母親純潔的愛和真摯的謝意;黃色花朵象徵感恩,感謝母親的辛勤付出。

中國人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達濃濃的親情,在母親節這一天,人們會送給母親鮮花、蛋糕、親手烹製的飯菜等禮物。敬重母親,弘揚母愛的母親節,在中國已成為一個約定俗成的節日,隨著母親節成為公眾的節日,國人也終於可以在這一天裡,大大方方地表示對母親的深厚感情。

名人謳歌

世界上有很多名人用真誠的語言謳歌母親:

「青春會逝去;愛情會枯萎;友誼的綠葉也會凋零。而一個母親內心的希望比她們都要長久。」——奧利弗.溫戴爾.荷馬

「無論我現在怎麼樣,還是希望以後會怎麼樣,都應當歸功於我天使一般的母親。我記得母親的那些禱告,她們一直伴隨著我,而且已經陪伴了我一生。」——亞伯拉罕.林肯

中國古代也有很多詩人用詩歌的形式表達對母愛的深刻感受。其中,最家喻戶曉的一首就是: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逝去的摯愛

然而,就在我們每年對母親獻上最真切的祝福的同時,卻有許多母親,承受著非人的對待。這些善良的母親僅僅是因為堅持了自己的信仰,不放棄自己的初衷便受到專制政權的野蠻粗暴的迫害,實在是令天下所有的母親心痛,令所有有良知的人們憤慨。

更可悲的是,這種對善良母親的迫害卻被深深的掩蓋著,暗地裡進行,世人甚至還侮辱不解漫罵這些善良的人,然而烏雲畢竟遮不住太陽,必定有雨過天晴、真相大白的一天。當真相大白於天下的時候,所有的世人都會震驚於這種迫害。在號稱法治社會,所謂人權最好時期的國度裡,竟然能存在如此血腥殘酷的迫害,令天地為之震怒,令草木因此而含悲!然而當真相大白的那一天來臨時,你我是否能不留下遺憾,能夠坦然去面對這一切呢?

李桂榮女士,原瀋陽市大東區合作街小學校長,曾被譽為「區十佳優秀校長」,2006年10月被綁架、枉判7年;2015年2月再次被綁架、被瀋陽市渾南區法院枉判5年,劫入遼寧省女子監獄老殘隊五小隊迫害。獄警為了逼迫她「轉化」,指使獄霸和包夾毒打她,拳腳相加,橫踢亂踹,並用硬底鞋猛跺她的雙手,渾身被打得變成了青紫色。有一次,惡人薅住她的頭髮滿屋跑,大把大把的頭髮被薅了下來。還有蹲刑迫害,蹲一天一宿半、蹲兩天兩宿半。在蹲的過程中,不讓吃飯,不讓上廁所,不讓睡覺。2020年1月中旬,被遼寧省女子監獄迫害致死,終年78歲。

付樹勤老太太,遼寧省營口市西市區人,84歲,老伴早年去世,兒子靳付章因修煉法輪功被非法判刑入獄,她基本上是獨居。2020年4月遭不法警察入室騷擾,6月6日晚含冤離世,臨終沒能看到想念的兒子。

周秀珍女士,河北省唐山市人,為營救丈夫卞麗潮──被枉判12年入獄的法輪功學員,與女兒一同被綁架判刑,在河北省女子監獄迫害致生命垂危,嚴重肝腹水狀態,取保就醫。2020年4月19日,周秀珍在不斷的騷擾中含冤離世。

還有太多太多怵目驚心的事情。這場浩劫的深度和廣度至今還難以估算。然而這些遭遇迫害的善良人群中有很多都是母親啊!

我想,縱然我們不能立時扭轉這種現實,至少我們可以在道義上支持這些有著高貴品質和信仰的母親,正義的支持和呼聲,雖然看似星星點點,卻孕育著無窮的精神力量,至少讓我們感到這世界上還有正義和光明。

讓我們真誠的祝福全天下所有的母親健康快樂、幸福平安!,是她們讓這個世界更加溫暖,更加美好,更加神聖!

國外有這樣一句諺語,或許可以表達人們對母愛的深刻理解:

「上帝不能無處不在,因此他創造了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