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鰻魚轉內銷 服務區開賣

近年鰻魚復育良好,加上疫情影響,臺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等業界與農委會3日宣布在10個國道服務區推出8款特色鰻魚餐點。(中央社)
近年鰻魚復育良好,加上疫情影響,臺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等業界與農委會3日宣布在10個國道服務區推出8款特色鰻魚餐點。(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鰻魚一向被視為高檔的食材,過往臺灣鰻魚多以外銷為主,這次受疫情影響,國產鰻魚進而轉內銷,農委會漁業署攜手三地集團南仁湖企業,及新東陽集團旗下共10個國道服務區,在母親節檔期推出8款特色鰻魚餐點。

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鰻魚產量會受到捕獲量影響,這兩年都不是很豐富,但國內放養量比往年增加,產量也有所提升,鰻魚養殖全世界都有規範,台灣不超過10噸,這幾年超過5噸,產量增加後,以往平均年產量只有2500噸,現在已增加至7千噸,但近年鰻魚銷量受疫情影響無法提升,價格因此變親民。

對張致盛說,鰻苗的放養數量增加後,以往池邊價格為每公斤1千元,目前降到5百多元,原本外銷主要都以日本為主,同樣受到疫情波及,因有拓銷補助,外銷量跟以往差距不大,只是售價受到日本經濟影響有比較低,以往1千多元,去年降到不到1千元。張致盛強調,國內鰻魚產量這兩年變多,希望藉此次活動擴大內銷, 正在跟便當等不同業者洽談,如何增加國內鰻魚銷售量。

另外,財團法人臺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也搭配本次活動同時推出臺灣鰻魚地圖,無論是鰻魚養殖區、販售鰻魚便當之國道服務區或是鰻魚名店,從產地到餐桌,讓鰻魚愛好者一次蒐羅。

漁業署補充說明,臺灣的鰻魚養殖自1956年開始,其中每年捕撈日本鰻苗的第一站就是臺灣,漁民將其養殖至成鰻後大量外銷到日本等鄰近國家,所以在日本吃到的鰻魚,其實多數都來自臺灣,國產鰻魚口感細膩柔滑,營養價值高,豐含蛋白質、維生素A、D、E、礦物質,所含魚油、EPA與DHA也比其他水產品高出許多,是天然健康的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