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乘膠艇偷渡臺灣 學者:嚴防中共新型作戰模式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兩岸高度敏感時刻,一名福建籍偷渡客乘橡皮艇偷渡來臺。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受訪表示,目前尚未能斷定其真實目的動機,但這個事件突顯,未來防範中共萬船齊發、灰帶行動的「新型作戰模式」攻擊的能量亟待補充。此外,也不能排除臺美宣布海巡合作後,北京藉此對臺岸巡防護做壓力測試,相關單位必須謹慎。

一名周姓大陸民眾自稱網購軍規膠艇加掛舷外機,從福建省石獅市沿岸出海,身上只帶兩支手機、4桶汽油,一些食物還有指北針,連續航行11小時橫渡臺灣海峽(距離185多公里),一路突破海巡、海軍以及岸巡偵防,如入無人之境,順利在臺中港上岸。周男稱無業,在臺灣無親友,純粹想投奔自由、來臺發展。警方已將他的手機送鑑識,釐清來臺目的。 

周男是單純偷渡投奔自由,還是共軍間諜身分?對此,王智盛分析,雖然膠艇號稱軍規等級,但他所有設備都是網購可輕易取得物品,以此認定是「共軍」有過度連結嫌疑。目前仍要等待調查結果。不過,此事件突顯我岸巡能量,不足因應新型態作戰。

防範中共新型攻擊能量急需補充

就戰爭與軍事安全層次來說,王智盛指出,此事件是「準國安問題」,臺灣沿岸不利敵軍大型登陸作戰,但「化整為零、分子式突襲」例如這次以小型艇偷偷潛入,或竹筏、漁船等非傳統侵略模式,中共以漁民、民轉軍「灰色地帶」行動、對我「新型態作戰」風險升高。

王智盛舉例,去年金馬外島被數百艘中國抽砂船包圍,中國漁船包圍菲律賓牛軛礁,這次又發生大陸膠艇跨臺灣海峽,入臺本島事件,未來「萬船齊發」不再是想像,突顯我國岸巡出現漏洞、偷渡防治鬆散,我方警備心不足,相關單位應就此模式,藉此檢討反思我方應對「新型態作戰」量能並提高防護。

美臺海巡合作 須將偷渡灰帶行動樣態納入

王智盛指出,中國改革開放乃至兩岸三通後,大陸客偷渡情況已減少,事隔20年如果「偷渡樣態」又開始不正常暴增,那我們就必須警惕「以偷渡掩護軍事、或準軍事行動」的可能。

最近臺美海巡宣布正式達成官方合作,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王智盛認為,不排除北京當局利用偷渡偽裝,對臺灣作壓力測試,藉此探詢臺美海巡MOU後,形成哪些新合作型態?這也突顯美國與臺灣海巡合作,未來在偷渡、海上執法、打擊灰色地帶行動,也須要有更多實質交流與互助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