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熱 4月PMI增至68.7%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3日發布4月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指數躍升6個百分點來到68.7%,更連續6個月維持在六成以上的擴張水準,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其中,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的大幅攀升,是4月製造業PMI指數創高的主因。

目前六大產業PMI全數回報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分別為: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79.3%)、電子暨光學產業(73.3%)、交通工具產業(70.5%)、食品暨紡織產業(66.0%)、基礎原物料產業(65.9%)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9.5%)。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本月PMI、臺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調查結果,都呼應主計總處在上週大幅上調首季經濟成長率至8.16%,景氣十分活絡,中經院預估,第二季將會是今年的經濟高點,未來仍應持續關注疫情發展。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近期除了電子產品以外,塑化原料、木棧板等也同樣面臨供不應求的問題,但就歷史經驗來看,過去短期內供不應求、瘋狂搶貨、提前下單等異常現象出現,最後造成存貨過多,引發砍單效應或是支付罰款,導致客戶、供應商及業者「三輸局面」。

賴樹鑫提醒,「製造業須居高思危,非製造業疑慮猶存。」他也呼籲,業界應向日本借鑒,面對不正常的市況,透過重新建立供應鏈上下游的產銷秩序,以避免炒短線的情況。

此外,對於缺料問題,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除非有重大變化,不然會熱到明年。他說,「這一波景氣循環結合了產業結構變化,因此更為繁雜,短期內要獲得舒緩,會比想像還要困難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