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企監管升級?陸反壟斷局增聘人員

【記者黃雲/綜合報導】中國網路科技企業巨頭正面臨中共的進一步整改和打壓。外媒報導,中共擬擴大反壟斷機構組織規模,將增設一名反壟斷局副局長,反壟斷局史上首次有3名副局長。同時也將增聘20至30名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

從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共陸續對被調查的企業祭出重罰,包含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唯品會等無一倖免。

據《華爾街日報》5月3日報導,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正在研議擴大旗下負責反壟斷業務的反壟斷局規模,其中的措施之一是增設一名副局長。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新任副局長人選已經確定是反壟斷問題專家董紅霞,目前她在反壟斷局負責審查併購交易的部門擔任處長。預計這項人事命令在未來幾個月內就會生效,而且是反壟斷局史上首次有3位副局長,反映這個單位越來越被看重,影響力也提升。

報導還提到,隨著當局不斷加大監管力道,審查併購交易的部門也將增加多位中低級別的官員進駐。除了管理階層外,日前路透社曾報導,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正在計畫聘任反壟斷領域的專業人士,預計在現行40人的基礎之上,再增聘20到30人。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對於在境外避稅天堂註冊的中國網路科技公司,從去年年底開始,相關部門要求須就任何此類交易行為進行集中申報。同時,反壟斷局將開始進行追溯性執法。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反壟斷局已經掌握了大約1,700個相關案件。早在2020年11月時,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一份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財經人士當時表示,在中共體制下,反壟斷絕不會只是市場意義上的,相信背後有著更深層的政治目的。有觀點認為中共不論是要搞計畫經濟,或是要按照政治需要管控資源,都得仰賴大數據。

中共近年一直在大力發展大數據建設。除了打造監控系統,北京的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的數字研究負責人Kendra Schaefer說,中共還計畫將全國把經濟驅動力重心完全放到數據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