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界壩無預警洩洪釀4死 監院糾正台電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由台電公司管理的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6號閘門,去(109)年9月13日清晨無預警自動開啟,導致在栗棲溪上游河床野營的4人溺斃。監察委員王麗珍、葉宜津、張菊芳調查指出,值班人員當天作業顯有延誤,台電教育訓練不足、緊急應變程序也有欠周妥,因此提案糾正。

調查報告指出,武界壩6號閘門於去年9月13日清晨4時12分無預警自動開啟後放水,開啟警示紅燈亮起,14分鐘後低水位警報器響起,但值班人員未能立即處理,遲至16分鐘後才進行關閉,並於31分鐘後的4時43分完全關閉;且未同步通報大觀電廠,直到6時46分始首次電話通報,而電廠值班主任接獲後18分鐘才公告周知廠內各主管人員。

監委認為,值班員於獨自值勤遇緊急狀況時,無法依標準作業程序緊急處置,顯見台電平時針對武界壩值班員的教育訓練未確實、管理鬆散,使下游民眾及警察局、派出所等相關單位無法及時接獲武界壩放水訊息並採取因應處置措施;且緊急應變標準作業程序也有欠周妥,核有怠失。

其次,武界壩6號閘門開啟31分鐘共排水19萬3,440噸,占有效蓄水容量62萬1,043噸的31%,水位有明顯下降,但事故當日3位值班人員卻在逐時填列的值班日誌上填寫滿水位的8.94公尺,主管未查核即予以核章,顯見覆核作業流於形式;且台電公司函復監院的水位歷線,也未能發現此情形,顯示台電對於紀錄資料的正確性未落實覆核,核有違失。

因此,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5日通過調查報告,提案糾正台電公司。

此外,武界壩6號閘門無預警開啟為線路絕緣不良所致,監委調查發現,該線路自2004年9月建置迄事故發生為止,長達16年皆未辦理任何定期或不定期檢查及更新;經濟部為《水利法》中央主管機關,統籌各水庫管理,應全面盤點足以影響水庫安全之細微零件,並列入安全評估之檢查項目中,因此促請督飭所屬確實檢討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