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登月有進展 SpaceX星艦首度試飛成功

5月5日,SpaceX星艦原型機SN15飛到10公里高空後,安全著陸了。(SpaceX直播影片擷圖)
5月5日,SpaceX星艦原型機SN15飛到10公里高空後,安全著陸了。(SpaceX直播影片擷圖)

【記者陳奕夫/綜合報導】週三(5月5日),美國第一次載人太空飛行60周年之際,SpaceX的星艦(Starship)原型機SN15成功挑戰了10公里高空試飛後,最後安全著陸。

美東時間5月5日18時24分,SN15從博卡奇卡測試基地起飛,4分鐘後飛到10公里高空,然後火箭翻轉成水平狀態,接著自由下降,並通過控制翼保持飛行姿態。但在著陸後,發動機附近仍有火焰未熄滅,著陸場的遙控消防水管向SN15的底下噴水,讓火焰小了很多。直播主持人很緊張,沒有馬上宣布試飛成功,等了一會兒才宣布試飛成功。

在過去5個月中,SN15之前的4次嘗試都失敗了。這次的試飛著陸階段,發動機火焰很正常,火箭也很穩的著陸,說明SpaceX已攻克了最後水平點火不穩的難題。

美國太空總署(NASA)4月16日宣布,美國的再次登月計畫——阿提米斯計畫中的月球人類著陸系統(HLS),由SpaceX的星艦得標。不過,另外兩個競爭者Dynetics和藍色起源提出異議,這個決定也暫時被擱置。

星艦飛行器若順利定型,可能在2023年首先搭載日本企業家前澤友作和多位藝術家,進行名為「親愛的月球」的繞月之旅。最早將在2020年代中期,把第一批太空人送上月球,這將是自1972年NASA最後一次登月任務後,五十多年來再次有人類在月球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