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曼德拉94歲生日 與家人同慶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18日歡度94歲生日,在祝福南非首位非裔總統的活動展開時,有1,200萬名小學生獻唱生日快樂歌。 (AFP)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18日歡度94歲生日,在祝福南非首位非裔總統的活動展開時,有1,200萬名小學生獻唱生日快樂歌。 (AFP)

【記者鍾孟倫/綜合編譯】為慶祝南非前總統曼德拉94歲的生日,7月18日南非1,200萬的中小學生齊聲高唱生日快樂歌,向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的曼德拉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南非索韋托(Soweto)的小學校長保羅‧瑞枚拉(Paul Ramela)表示:「這是意義非凡的一天,我們在這裡一同慶祝這位偉人的生日,他使我們脫離了種族隔離制度。」他也告訴學生:「為南非人民的生活,曼德拉一生貢獻超過67年,他實在為大家付出的太多。」

曼德拉並未出席任何公眾活動,而是在童年成長的東開普省庫努鄉村與家人一起慶生。曼德拉的孫女迪萊卡‧曼德拉(Ndileka Mandela)向記者表示,他們將會準備當地傳統的美食菜餚,包括牛肚、玉米粥等,這些都是曼德拉最愛的食物,另外還會準備生日蛋糕。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與女兒雀兒喜也於7月17日下午探視曼德拉,暢談退休生活與國際局勢。從記者拍攝的照片中,曼德拉坐在扶手椅上,膝上蓋著毛毯,他與柯林頓開心的握手。

近年來曼德拉因身體虛弱,自2010年參加世界盃閉幕典禮後,就無出席公眾活動。聯合國於2009年訂定7月18日為「國際曼德拉日」(Nelson Mandela International Day),表揚他努力追求人類的公平與正義的典範,並鼓勵全球人民投身公益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