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潑蟑被盯上 竹聯幫暴力討債10嫌落網

負責潑蟑的曹男(後排中)和許男(前排中)遭刑事局查獲另涉網購詐騙案,5月10日拘提到案。(中央社)
負責潑蟑的曹男(後排中)和許男(前排中)遭刑事局查獲另涉網購詐騙案,5月10日拘提到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鉅星匯餐廳老闆疑似與人發生債務糾紛,招致幫派分子日前在餐廳潑灑蟑螂協助討債,因時機相當敏感而引發社會關注,涉案的竹聯幫仁堂育仁會也遭警方盯上;新北市警方破獲由該會成員組織的暴力討債集團,逮捕10人到案,而刑事局也查獲涉網購詐騙的兩名犯嫌。

雙北警局長5月3日晚間出席北市大安義警大隊臥龍中隊餐敘,竟巧遇自稱是竹聯幫育仁會成員的犯嫌上門潑蟑討債,引發警政署長陳家欽震怒,下令全臺掃黑。新北市警方查出,以竹聯幫育仁會中和分會長王子浩為首的幫眾,長期在雙北地區以恐嚇取財、暴力討債作為主要經濟來源,更為了壯大幫派而將黑手伸入校園,吸收未成年學生入會。

王嫌甚至曾率眾討債,於行經新店街頭時,竟持棍棒、刀械將路人毆打致重傷,行兇後又繼續前往北市文山區某公司進行暴力討債,危害社會、地方甚鉅。新北市警方10日在王嫌住處和雙北市各地逮捕竹聯幫分子共9人,查扣玩具槍、電擊棒、球棒、刀械、毒品等證物;訊後依組織、傷害、毒品、恐嚇取財等罪嫌,移送北檢偵辦。

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這次破獲黑道幫派只是開始,掃黑行動永遠不會結束,只要幫派存在一天,警察就要扛起責任;幫派分子只要敢鬧事,警方絕對一個都不會放過。

此外,在潑蟑案中,與竹聯幫關係密切的潑蟑手曹男、許男,也另涉網購詐騙案,刑事局分析165反詐騙專線報案資料發現,兩人在社群網站上貼文販售低價的3C產品,待買家匯款後卻不寄出商品,初估有數十人受騙,財損共計近新臺幣100萬元。警方10日將兩人拘提到案,訊問後依涉詐欺罪解送士林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