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研究:百歲老人基因中 藏有長壽祕密

DNA示意圖。(ShutterStock)
DNA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一份新研究第一次對81位超級百歲老人,進行完整的基因測序,發現他們的基因組的確有過人之處!

一方面,他們的身體擁有更有效的DNA自我修復機制,另一方面,他們具有較少的惡性變異基因,共同保護他們在衰老過程中,免受致命疾病的侵襲。

這份研究探查的是年齡在105歲以上,甚至110歲以上,共81位老人的基因,所以稱他們為超級百歲老人。

提到基因變異,人們最先想到的是和衰老相關的疾病,其實也有好的變異。這份研究就提到了一些基因的變化,起到了保護身體免受疾病的作用。這些基因的變化,或者說是與眾不同之處,有的是與生俱來,有的是後天發生的變化。

超級百歲老人的基因密碼

這81位超級百歲老人,來自義大利全國各地,研究人員抽取了他們的血液樣品,進行完整的基因測序,與另一組和他們來自相同地理區域的、平均年齡在68歲的36位成年人的基因對比,再與之前另一份對百歲老人的基因分析數據相比。之前的那份研究,分析了333名義大利百歲老人的基因。

結果發現,這些超級百歲老人,和之前那份研究分析的百歲老人基因裡,有些相似之處:他們身上COA1和STK17A這兩種基因,有5種常見的變化。分析顯示,很可能這些基因的變化,進而影響3個其他基因的表徵。

第一個變化是STK17A基因的活躍度增加。這個基因與細胞健康的3個方面相關:協調細胞對DNA損傷的反應;促進受損細胞自動凋亡;管理細胞內活性氧代謝的水平。活性氧是生物有氧代謝過程中的一種副產品。這種物質含量過高對細胞和基因結構不利。這些機制對細胞的健康很重要,很多疾病都和這3個機制失衡相關。

第二個基因變化是,COA1基因的活性降低。這個基因對於細胞核與線粒體之間溝通的過程很重要。線粒體就像細胞的能量工廠,線粒體功能障礙是衰老的一個關鍵因素。

最後,這些長壽老人身上膽綠素還原酶A(BLVRA)基因的表徵有所增加。這個基因的功能是,消除對健康有害的活性氧物質。

後天基因惡性變異優於常人

除了以上這些基因變化,研究人員也檢查了這些老人身上,對健康不利的基因變異。

他們著重檢查了7種常見的對健康不利的基因變異。在百歲以上老人群組中,其中6種的數值都比普通人更低。研究人員認為,這也是他們在衰老過程中,避免出現像心臟病這類致命疾病的因素之一。

這份研究的第一作者義大利維羅納大學(University of Verona)教授德雷多訥(Massimo Delledonne)說:「這是第一份對特別長壽的老年人群組,進行完全基因測序的研究,全面了解了他們與生俱來的基因背景,和後天基因變化的情況,並與普通人基因進行比較和分析。」

主要研究員義大利博洛尼亞大學(Università di Bologna)免疫學名譽教授弗朗西斯(Claudio Franceschi)總結說:「我們的分析結果顯示,有效的DNA自我修復機制,和較少的惡性變異基因這兩個方面,是保護這些人免受衰老疾病困擾並活到如此高齡的原因。」

這份研究5月4日發表於《eLif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