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汽車過熱,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引擎過熱,儀表板上的故障警示燈就會發出黃色或紅色的警告。(維基百科)
如果引擎過熱,儀表板上的故障警示燈就會發出黃色或紅色的警告。(維基百科)

編譯/鄭清海
這情景並不陌生。炎熱的天氣,你看見一輛車在公路上奔跑,起初看起來像從車底下冒煙。一開始你還納悶,司機為什麼不知道自己的車著火了?其實不是車著火,而是從過熱的冷卻系統冒出來的蒸汽!

最可能的原因是,冷卻系統的某個地方發生洩漏,而洩漏可能很快導致引擎過熱,繼之而來,過熱的引擎會導致十分昂貴的修理費用。

在所有的車型中,引擎是最昂貴的「系統」。過熱會在幾秒鐘內,導致引擎無法修復。自然而然地,你會想:那麼當車過熱時,會發生什麼事?

在給出最後的答案之前,讓我們先看一下引擎為什麼會過熱?

過熱的汽車引擎。(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過熱的汽車引擎。(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導致引擎過熱的幾個原因

一般情況,過熱不是引擎自身的問題,而是冷卻系統的問題。冷卻系統的功能是將引擎維持在一個適當的運轉溫度。

假設一臺四缸引擎運轉在2,000 RPM(即曲軸每分鐘轉2,000周),在每個氣缸內,每秒鐘要發生超過15次爆炸,產生大量的熱。要應付這麼多的熱量,引擎缸體和缸蓋有很多通道,能防凍的冷卻液,在通道內循環把熱量從引擎上帶走。冷卻液從引擎通過一根管子,流向汽車的散熱器。在那裡,冷卻液帶過來的熱量,傳導給流過散熱器的空氣,冷卻液的溫度就降下來,然後再流回到引擎,如此循環往復。

如果冷卻液在引擎缸體或缸蓋的通道某處堵塞了,或開始洩漏,引擎就會過熱,但更大的可能性是:冷卻系統本身有故障導致過熱。例如,冷卻液在引擎和散熱器之間來回流動的管子發生了洩漏。管子過一段時間後會「磨損」或老化,就會產生洩漏。而一旦發生洩漏,只需花一些費用,就可以換掉管子。

另外一個常見的引擎過熱的原因是,控溫器發生故障。冷卻系統的控溫器不像你家裡的控溫器那樣,將爐子通電或斷電,但也起到類似的作用。它是一種熱敏機械裝置,在溫度達到某一特定值時就會張開,讓冷卻液通過。這使得在冷卻液從引擎流向散熱器之前,引擎的溫度能升高到一個設定值。如果控溫器在關閉的位置上出故障了,冷卻液就不能從引擎流向散熱器,引擎就會過熱。

另一個簡單且容易修理的引擎過熱的情形是,冷卻液過低。過一段時間以後,冷卻液會從系統中蒸發,如果沒有足夠的冷卻液流過引擎,並且把熱量帶走,引擎就會過熱。

散熱器帽也是可能出問題的地方。如果引擎的散熱器帽出了差錯,冷卻系統內的壓力就無法保持,這會造成引擎過熱。新型冷卻系統是封閉和加壓的系統,這能使冷卻效率更高並且不會「沸騰」。

最後,引擎過熱還可能是因為曲軸箱沒有足夠的潤滑油流過引擎。就像冷卻液、潤滑油能幫助散熱,因此,如果沒有足夠的潤滑油,也會發生引擎過熱,外加引擎嚴重磨損。

如何知道引擎過熱?

當引擎過熱時會有兩個明顯的特徵:

第一個而且是最明顯的是,儀表板上的故障警示燈(通常叫做「危險警示燈」)變亮。該燈的典型顏色是紅色或黃色,是不祥之兆。它意味著你要注意了,因為你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另一個引擎過熱的特徵是,從冷卻系統的洩漏處,散發出白色或淺灰色的蒸汽。當你在開車的時候通常很難看見,因為汽車往前跑的時候蒸汽總是落在車後,但是在紅燈停車時你就能看見,你的車就像自己在製造煙霧。

車過熱時應該做什麼?

那麼引擎過熱時,你應該做什麼舉動呢?首先,你應該知道,如果你繼續開那怕只是一小段距離,過熱的引擎可能會嚴重受損!

你應該立即採取兩個步驟:

1.關掉汽車的空調。

2.打開汽車的加熱器,並且將風扇調到最高。

原因很簡單。空調會讓冷卻系統帶來額外的負擔,導致更高的溫度。相反,汽車的加熱器,實際上相當於一個冷卻液在其中流通的內部散熱器,打開加熱器,有助於讓引擎更接近於合適的溫度範圍。

話雖如此,你不要在引擎過熱時開太長或太遠,這樣會導致災難性的引擎損壞,修理費用可高達上萬元。

如果你懷疑引擎過熱,那你應該沉著、安全地把車開到路邊,並且關掉引擎。但是千萬不要立即打開引擎蓋,因為過熱的冷卻液可能會噴出來,燙傷你的皮膚。而是應該等幾分鐘,直到你確定引擎涼下來了,再打開引擎蓋。

不同的車型有著類似的冷卻系統,大多數都有一個溢流水箱,如果水箱是空的,你可以往裡加冷卻液,再重新發動引擎。如果是冷卻液過低造成的過熱,這應該能解決問題。

如果不是,那就應該叫拖車了。如果引擎過熱時,你還想開任何實際的距離,那你最好開始思考下一臺車想買哪個牌子。買一車新車可能比換掉因過熱而損壞的引擎更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