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江啟臣呼籲:精準擴大篩檢

國民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內湖區清白里里長陳東源等內湖區4名里長控訴,中央隱匿疫調,未把基層視為防疫夥伴,讓里長面對恐慌里民卻無能為力。(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內湖區清白里里長陳東源等內湖區4名里長控訴,中央隱匿疫調,未把基層視為防疫夥伴,讓里長面對恐慌里民卻無能為力。(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本土疫情升溫,江啟臣說,當務之急,避免社區傳染擴大是最大防疫挑戰,呼籲中央地方積極溝通,進一步檢視目前篩檢量能,精準擴大篩檢,盡速找出隱形傳播鏈,並且提高國內疫苗施打率。此外,確診者足跡遍布內湖,4里里長控訴「為何對地方隱瞞」,呼籲中央防疫不能忘記基層里單位。

國民黨中常會12日取消開放記者進場採訪,改由線上直播。江啟臣指出,病毒是共同的敵人,防疫沒有黨派之分,宣布即日起國民黨暫緩辦理公投宣講;未來如有規劃活動,也將配合防疫措施,確保防疫優先;希望黨公職人員全力配合支持防疫工作,共度疫情難關。

此外,華航機師群聚確診,爆發社區感染,國民黨立院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臺北市內湖區紫雲、湖濱、港墘與清白里4名里長出面控訴,指揮中心不願把確診者足跡資訊提供給里長,造成防疫困難。清白里里長陳東源強調不是要扯中央後腿,但防疫不能缺乏基層里長,民眾從里長處得不到答案,把工讀生都罵哭了,事後中央公布疫調足跡,卻沒SOP,第一線里長很無奈,里長哽咽表示,「當里長沒怨言,不求回報, 希望中央坦白講,讓第一線里長知道確診案例」。

內湖區湖濱里資深里長陳尤雪提到,案1184曾到他們里內的富邦內湖分行,希望中央要想盡辦法結合地方疫情。內湖區港漧里里長魏景城表示,身為內湖科學園區產值最高的里,每天近15萬人流動,但疫情發生後,感覺中央一直隱瞞疫情,「里民有知的權利」。

出席里長們紛紛表示,這段期間忙消毒、不斷接到里民擔心詢問電話,里長站第一線,沒有辦法為鄉親講話,真的很痛苦、很無奈,要求蔡政府重視基層里長,同步提供完整疫調資訊,訂定里鄰防疫SOP。

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呼籲,指揮中心必須把里長視為防疫夥伴,疫調過程清楚揭露,共同分享防疫資訊,才能將社區感染風險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