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科學園區落腳嘉義 8千職缺釋出

1111人力銀行在12日舉辦「幸福宜居、產業升級、樂活嘉義調查」記者會。(記者侯駿霖/攝影)
1111人力銀行在12日舉辦「幸福宜居、產業升級、樂活嘉義調查」記者會。(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拍板下,科學園區確定於嘉義落腳,推估10月份可完成選址,嘉義縣積極轉型獲得初步成果,隨著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馬稠後產業園區逐步落實,也釋出近8千個工作機會,吸引在地青年「留」嘉。

1111人力銀行在12日舉辦「幸福宜居、產業升級、樂活嘉義調查」記者會,調查顯示,有超過6成上班族起心動念想往南漂,進一步從年齡分析,在31歲至45歲區間的上班族未來規劃移居南部的比例最高。

1111人力銀行美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指出,主要聚焦於嘉義平易近人的物價、生活成本及合理房價,逐漸受到上班族的青睞,據內政部統計,嘉義縣是少數房價落在合理區間的縣市,房價所得比來到5.65,相較台北市高達15.78的房價所得比,購屋壓力減輕不少,是移居嘉義的一大誘因。

會中也邀請嘉義縣長翁章梁出席,他表示,嘉義的最大優勢就是擁有廣大的土地資源,近年開發的「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馬稠後產業園區」以精密機械、智慧製造,以及綠能等產業為主,目前已有近150家企業進駐,如上銀科技、和大工業、松川精密、科定企業等指標性大廠。

翁章梁指出,嘉義是由南到北的重要樞紐、交通方便,且馬稠後產業園區每坪僅4.5萬元左右,且電力限制較為寬鬆,故吸引很多企業進駐,上班族薪資水準也來到3萬左右。對於科技人才問題,翁章梁說,教育擘劃目前也正在進行,雲嘉南大學更攜手組織產業平台強化人才培育。

翁章梁表示,科學園區落腳嘉義,未來將朝向精緻、智慧、永續園區規劃,隨著老年化因應而生的智慧機械、智慧照護、輔具生產等產業投資「精準健康」是未來發展的重點,藉由科技為嘉義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產業發展。

翁章梁提及,無人機應用越來越廣泛,預期未來將有國家級的無人機產業研發及檢驗中心也要在嘉義落腳,這可能是全台灣最重要的亮點產業,民雄航太園區54公頃,包括27公頃的國防飛機製造廠、風洞測試區,以及27公頃的無人機製造廠,將會有中科院與10多家無人機業者進駐。

針對人口外流問題,翁章梁說,嘉義縣是台灣糧倉,時常扮演提供台灣最安全食品的角色,但因著重農業的發展政策造成人口外流,老年化、少子化加上工作機會短少3項因素,致使嘉義縣每年減少約4千人,但隨著工業區的開發將開始有效趨緩人口外流問題。

松川精密機械副董事長吳頌仁表示,嘉義縣存在人口持續外流的嚴重問題,但換個角度思考,反而是企業在此扎根的誘因之一,只要企業能提供優良的工作環境,擘劃清晰的企業願景與員工的職涯發展相結合,讓人才願意留在故鄉發展,甚至還可吸引許多長期在外的嘉義人回鄉。

吳頌仁說,企業最後選擇扎根嘉義,主要是因為土地價格低廉的優勢,可以將剩餘資金投入機械設備,以及相關培力計畫,讓人願意留在嘉義。

松川嘉義廠主要製作電動車相關零組件,從2020年1月啟用至今,員工人數現在約300多位,目前開出為數頗多的各類職缺,希望吸引更多的嘉義人留在故鄉,一起享受著嘉義樸實優質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