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阿里巴巴爆離職潮 高管「跳船上岸」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前傳出在阿里巴巴任職11年的副總裁範馳離職的消息,此時距離他調入阿里文娛專責OTT(線上影音串流)及體育業務才不到一年的時間。近期,阿里巴巴已有多位高管陸續離職,尤其阿里文娛,是這波離職潮的「重災區」,引起外界的猜疑。

據新唐人報導,中國媒體Tech星球網12日爆料稱,曾任支付寶口碑CEO的範馳已於5月1日離職,阿里體育公關部也已證實該消息屬實。報導稱,目前阿里體育的相關工作,由公司營運長穆暘負責。

範馳在阿里巴巴集團服務近11年,先後負責過支付寶的快捷支付、無線支付和支付寶App的品牌、市場總監、營運和產品等工作,堪稱阿里巴巴的「老人」。他在去年6月才調入阿里文娛,負責OTT和體育業務,直接向阿里巴巴合夥人、阿里文娛總裁樊路遠(化名木華黎)匯報。

外界注意到,3月,阿里巴巴音樂董事高曉松剛剛宣布卸任,結束了他在大文娛體系6年的高層管理工作;同月,胡曉明也宣布辭去螞蟻集團CEO的職位,同時還辭去旗下多家公司的職務;4月12日,阿里文娛優酷副總裁鄭蔚宣布離職。鄭蔚在阿里巴巴的職級為P10,在任時是直接向阿里大文娛CPO以及分管阿里巴巴集團北京業務人力資源體系的常揚(化名劉墉)匯報。

事實上,自從今年年初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的IPO上市計畫被北京當局緊急叫停後,螞蟻集團被當局強制性要求「整改」,阿里巴巴本身不久也被指控違反《反壟斷法》而遭監管機構處以巨額罰款,在1月21日傳出螞蟻最大外部股東社保基金可能增持阿里巴巴的消息,同時執掌螞蟻集團保險業務的副總裁尹銘也被證實已經離職,回歸金融保險業擔任陽光產險的總經理。這可算是阿里巴巴及其旗下螞蟻集團在「流年不利」的背景下發生離職潮的起始。

如今,在最近的短短兩個月內,接連多名高管相繼從阿里巴巴離職卸任,引起了外界的好奇與揣測,以至於有中國網民在網路社交媒體上發文感嘆,「大文娛是阿里的黑洞,吸走了好多高管和小兵。」有網民留言驚呼:「有什麼特別不好的兆頭出現了嗎?高管們都急著跳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