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和平醫院2病患確診 不會封院

圖為和平醫院外觀。(中央社)
圖為和平醫院外觀。(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有2名住院患者於13日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分別於9日、10日就已入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匡列50名院所員工安排居家隔離,14日上午也出動防疫巴士撤離22名醫護人員;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目前沒有封院的問題。此外,和平醫院已暫停急診。

針對和平醫院13日晚間傳出2名住院患者確診事件,指揮中心團隊14日一早就趕赴北市府共商防疫計畫。陳時中表示,雙方就以往精準疫調、社區抗疫、和平清零等方面達成共識,未來將按照計畫盡速將風險降至最低;至於是否會讓SARS封院事件重演?他強調,封院有標準,是不可控時不得已才會採用的措施,目前沒有這個問題。

臺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由於和平醫院是防疫專責醫院,因此先將急診暫停營業,並花費3天時間進行消毒,同時也保留快篩的能力;門診只接受已預約者,不受理現場掛號,出院病人也要隔離14天觀察,逐步將病人清出,在最短時間內讓和平醫院卸載,才能繼續作為專責醫院重新滿載。市府將成立專案小組,並以部桃經驗進行修正。

其次,柯文哲指出,目前萬華地區可能還有其他確診者,因此除了本來就有的中興、和平、西園醫院快篩站,另根據中央建議在剝皮寮增設第四站,他並指示在15日16時前開始作業;營運時間從上午8時到半夜12時。凡是4月15日以後去過萬華茶藝館的員工及顧客、曾有疑似症狀而在萬華就醫或藥房買藥的民眾、遊民等,都可篩檢。

柯文哲也強調,臺灣目前大概有超過5萬名逃逸移工,凡是來做檢查或就醫者,市府一定會給「特赦令」,避免他們因擔心遭遣返而不願出面篩檢。他也提到,由於PCR檢測需要1~2天的時間,民眾在尚未得知結果前還是要保護自己,若被診斷為確診者,住院的問題就由中央統一調度,因為北市的所有醫院並非全部都由北市府管理。

雖然沒有封院、封區問題,但柯文哲重申,市府已在萬華區劃設「高風險傳播」區域,範圍內強烈建議停止3人以上群聚性行為,不能脫掉口罩、禁止飲食。至於萬華區公所和市府的府外單位,也將從下週一開始啟動異地辦公。

三總松山分院1例醫護確診

此外,繼和平醫院之後,14日也傳出三總松山分院有確診個案,柯文哲坦承,「對啊!松山院區門診要停診兩個禮拜」,他隨後也強調,現階段就是跟中央合作,有一個案例就解決一個。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4日傍晚證實,據初步了解,該院門診有一名醫護人員確診,相關疫調還在進行中,15日就會公布。

至於柯文哲日前為疫苗問題與陳時中隔空開火,柯文哲14日表示,疫苗仍需由中央統一採購、分配,若放給地方政府,每個地方的財政狀況不同、需要的人數也不同,會衍生很多問題。陳時中則認為,疫苗、預防接種必然是由中央統籌規劃,當然地方有任何意見可以溝通,大家都可以開誠布公地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