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口罩價格被哄抬 經濟部、公平會表關切

圖為貨架上的口罩。(中央社)
圖為貨架上的口罩。(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口罩價格隨著疫情升溫飆漲。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已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關注口罩價格市況,如果發現哄抬口罩價格或囤積屬實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5百萬元以下罰金。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受訪則說,有收到檢舉口罩漲價的個案,如果出現聯合漲價,會介入調查。

紡織所指出,臺灣口罩存量8億片,非常充足,掌握國內口罩廠出貨價格沒有上漲。經濟部工業局官員提到,口罩屬於防疫物資,對於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公告的防疫器具、設備、藥品、醫療器材或其他防疫物資,哄抬價格或無正當理由囤積而不應市銷售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百萬元以下罰金。

針對網民在臉書社團「爆怨2公社」發文說,店員剛刷條碼,口罩價格就從一盒249元漲價為299元,陳志民表示,確實有收到口罩漲價的個案檢舉。而口罩是防疫物資,如果是個別漲價行為,恐會有刑事責任,不是公平會處理,但如果是聯合漲價,公平會就會介入調查,目前看起來,漲價是零星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