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防疫加嚴 不戴口罩拒收垃圾

NPI(非藥物性介入)防疫措施影響病毒傳播速度。(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NPI(非藥物性介入)防疫措施影響病毒傳播速度。(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確診數5月18日達240,高市新增3例。高雄市長陳其邁19日早特別召開加嚴措施記者會宣布,自5月20日起民眾倒垃圾須戴口罩,若未遵守,環保局人員拒收垃圾,警方也將不定期巡邏取締。他強調,戴口罩與保持社交即能有效降低病毒傳播率,懇請市民配合。

高市5月19日防疫加嚴措施。高市5月19日防疫加嚴措施。(高市府衛生局提供)

陳其邁指出,根據鑽石公主號處理後累計調查,武漢肺炎傳播率R0值5.7,最近31天806例本土個案R0值5.5;據全球統計,原武漢肺炎病毒R0值2~3,英國變種病毒5.5,代表傳播率增加2倍;英國變種病毒傳播率和致病率都增加,甚至也嚴重威脅老年族群,如何因應這波疫情,就是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

他說,戴口罩比率不同會影響病毒傳播速度。據國外統計,全無戴口罩時傳播曲線直往上升,戴口罩率達30%,曲線就往下降,達60%時曲線更加扁平,達90%曲線即往下掉不會傳播,可見戴口罩能強烈且有效阻擋病毒傳播。

他強調,高市目前防疫重點即是全面提升戴口罩比率,並對不戴口罩者開罰。對此18日他向市民說抱歉,19日開始嚴格執法。所有措施都不希望進入第四級封城,每一個人都要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在沒有施打疫苗前,戴上口罩就是最好的防疫利器。

陳其邁也說,為維持正常生活和保護社區安全,高市實施口罩實聯制,19日11時公布QR CODE後,請商家和市民全力配合,如有民眾不遵守進入營業場所, 商家應予以拒絕;如勸導不聽,請商家立刻撥打110,警方將協助處理,拜託懇求民眾配合戴上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據萬華事件所發60萬電子足跡,他推估,將有10,000至15,000人移動至高雄;除建議中央在建保卡上註記,也通知高雄醫療院所醫護主動詢問雙北旅遊史,並請相關民眾加強自我健康管理,避免進出公共場所。

關於是否設置社區篩檢站,陳其邁說,應視疾病盛行率而定;當高風險如老年族群預估盛行率10~30%,可能要進行快篩;市府會根據社區群聚感染及高風險族群狀況處理。另對於篩檢後續處理也必須納入考慮,高市已做好準備,請市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