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讀報心得】一封沒有地址的信

一趟滿載思念和感恩之情的旅程,遺憾的是寄情給父親的導遊家書,卻是一封沒有地址的信。(123RF)
一趟滿載思念和感恩之情的旅程,遺憾的是寄情給父親的導遊家書,卻是一封沒有地址的信。(123RF)

文/李文馨(彰德國中教師)
民國109年8月盛夏,為探尋思念的軌跡,我毅然踏上金門鄉土,是為了輕踏父親生前的足跡,追憶緬懷父執輩們,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曾經演繹的悲歡離合,並感念他們辛勞的付出,讓我們才能在寶島安居樂業。

飛機落地的那一剎那,心中的情緒悲喜交加、百感交集。喜的是可以走過父親的來時路,悲的是懼怕思念在多年的醞釀中潰堤。此時此刻,終能深切體會父親因戰亂,與海峽對岸的家人分離,多年後回鄉的那一刻心情,一切盡在不言中。

走在金門景區,映入眼簾是斗大的標語「反攻大陸 還我河山」,我彷彿回到小時候居住地——眷村。這些年,隨著眷村改建為高樓,已不復當年的情景。我只能在眷村博物館裡,回憶家鄉的一情一景、一草一木。戰地金門古蹟牆上的標語文字與圖畫,再度帶領我回到兒時居住地,耳邊彷彿聽見清晨饅頭伯伯響亮的叫賣聲、嘴裡品嘗著記憶中Q彈有勁的麵食,與各省的家鄉菜。聽著父執輩述說著當年家鄉的事物,在那時眷村對我而言,就是「家」的代名詞。

走著走著,來到古寧頭戰史館,看著門前英勇戰士的銅像,氣勢高昂衝鋒陷陣的態勢銳不可擋,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走上了戰史館的高坡上,望著海峽對岸的廈門,雨後的古寧頭天空灰色陰暗,彷彿回到民國38年10月25日的古寧頭,當天砲聲轟隆,夾雜著砰砰槍響聲不絕於耳,多少父執輩將士們,前仆後繼血戰古寧頭,頓時屍山血海、風雲變色,天地同悲草木同淒。接著,民國47年8月23日,在砲聲隆隆、漫天巨響、震耳欲聾裡,先父就在那場戰役,與戰友演繹保衛臺海安危關鍵的823戰役,讓父親感到驕傲。父親雖已離世多年,然其守護臺灣的言行,教育了我們在為人處世的價值觀,深深的影響著我們後來的人生路。

飛機在往返金門的短暫時光裡,過往與父親相處的滴滴點點瞬間湧上心頭,記憶不停倒帶,帶我回到那個孩提時光的純真年代,父親的臂膀就是我最安全的依靠。走過生命旅程的風風雨雨,才發現那段的記憶是美好,且值得一生珍藏的影像。祈願人間沒有戰爭紛擾,和平之聲敲響大地。這是一趟滿載思念和感恩之情的旅程,遺憾的是寄情給父親的導遊家書,卻是一封沒有地址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