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乘醒吾班機遨翔天空 高中職航空創意廣播起飛

永平高中旅遊科張凱翔陳俐君二位同學利用醒吾旅運系航空專業教室錄製影片。(醒吾科大提供)
永平高中旅遊科張凱翔陳俐君二位同學利用醒吾旅運系航空專業教室錄製影片。(醒吾科大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各位旅客早安,歡迎搭乘醒吾航空航班...」,甜美悅耳廣播聲音穿透機艙,仿如上了飛機準備出國旅遊,這是東泰高中參與全國航空創意廣播詞網路競賽影片,在眾多角逐者中獲得最佳創意獎。疫情當下,已有近8萬人上網瀏覽創意廣播競賽影片,享受偽出國樂趣,造成極大回響!

新竹東泰高中應日科魏育慈李苡萱同學利用家中長輩推車當成航空餐車。新竹東泰高中應日科魏育慈李苡萱同學利用家中長輩推車當成航空餐車。(醒吾科大提供)

醒吾盃全國高中職航空創意廣播詞影片網路競賽吸引了共21所高中職、71隊共142同學報名參加,計有仁愛高農、永平工商、君毅中學、忠信學校、東泰高中、治平高中、育達高中、南強工商、屏榮高中、振聲高中、高餐大附中、莊敬高職、景文高中、華南高商、新竹高商、樹德家商、興大附農、醒吾高中、豐原高商、羅東高商、蘇澳海事(依筆劃排序)等全國高中職,在網路競賽的一個月期間,網路影片總瀏覽人數達到77000人次造成了無數的回響。

南強工商觀光科徐紫童徐紫格林律萱同學至台北航空站出外景。南強工商觀光科徐紫童徐紫格林律萱同學至台北航空站出外景。(醒吾科大提供)

「2021醒吾盃全國高中職航空創意廣播詞影片網路競賽」由醒吾科大觀餐學院、旅運管理系、應用英語系及國際航服社共同主辦,目的 為增進學生對航空服務及培養學生對活動的參與感,藉由活動促進全國學生之交流與提昇學生對航空運輸服務業之興趣。

新竹忠信學校潘昱慈同學穩健台風展現在學訓練。新竹忠信學校潘昱慈同學穩健台風展現在學訓練。(醒吾科大提供)

參賽同學經過努力拍攝、網路人氣競賽及嚴格評審比序,競賽成績新竹東泰高中觀光科的同學獲得了日文組及英文組的冠軍首獎及最佳創意獎;莊敬高中餐飲科的同學獲得中文組的第一名;桃園的育達高中及振聲高中的師生也獲得中文組及日文組的第二名;南強高中的師生努力得到了中文及日文的第三名,醒吾高中師生也獲得最高人氣獎。

醒吾科大旅運管理系聘請任職於華航的胡瑤、何佩珍資深空服員,卡達航空的邱岳澤副座艙長擔任競賽評審;也委請旅運管理系專任教師,前卡達航空資深空服員陳思婷助理教授及胡晴愉講師擔任活動辦理的輔導老師。

評審召集人的胡瑤資深空服員表示,一個成功的航空廣播詞的重要要素有三,首先是咬字的清晰度,其次是廣播詞的語速,第三是口語自然舒服的程度,尤其是最後一個要素最常被忽略,因為人的語言是有溫度的,自然的表達是可以讓被服務的人感受到完美的對待,雖然只是一小段口語的廣播詞同樣也會讓人感受到情緒與快樂,希望參賽的同學可以體會。

胡瑤對莊敬高中餐飲科獲得中文組第一名的洪楨琇就有以下的評語,洪同學的廣播詞內容非常考證與真實的航班相同,用語自然溫暖態度自然大方,並且有多段的專業的廣播詞呈現。同時也針對育達高中劉珮雯、宋芷靚、詹佳蓁三位同學用了好多有趣又創意的內容來呈現航空廣播詞,是從頭笑到尾的創意廣播詞影片。

日文評審的何佩珍資深空服員,對於獲得第一名的東泰高中同學是讚譽有加,除了日文口語標準之外,航空廣播詞影片的呈現也用盡了教室學校的道具,再加上具創造力的網路影片設計,讓整個廣播詞內容充滿了歡樂;同時魏育慈、李苡萱二位同學可愛又自然的笑容表現,是讓影片及廣播詞內容的大加分,因為只要是喜歡又快樂,在語氣上每一位乘客都是有同感的。

醒吾旅運管理系在培育旅遊業、航空地勤不遺餘力,畢業生表現更為突出同學部分往旅行社產業,其中包含國內外領隊,旅行社OP、國旅領團、旅行社同業業務、日本、韓國、大陸、郵輪線產品助理、主任、副理等主管;一部分同學投入航空地勤產業,有長榮航空、台灣虎航、中國國際航空空服員,AirAsia地勤運務員,桃園航勤的地勤工作人員。這次參賽142同學卯足勁拚創意,模擬「偽出國」幫出境旅客做廣播服務,專業度絲毫不亞正職航空人員。

影片連結網址如下:https: https://youtu.be/ROR3RfQi5a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