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門強制入境旅客快篩遭撤銷 指揮中心:應全國統一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金門縣政府23日公告,入境時須提供3天內新冠肺炎(中共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無法提供者應配合快篩,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金門縣府未提出書面申請,因此依法撤銷。縣長楊鎮浯則反駁,縣府曾2度行文指揮中心卻未獲回應,但縣府仍會積極爭取。

金門縣政府23日逕行公告,「搭乘民用航空器抵達金門航空站之旅客應配合實聯制、接受新冠肺炎快速篩檢,並自110年5月24日生效」。縣府表示,旅客入境金門必須完成實聯制外,還應提供3天內檢驗陰性報告;若無法提供,請配合接受快篩,經檢驗陽性者須由救護車送至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就醫。

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在指揮中心成立期間,國內跨縣市移動人員進出管制、要求民眾強制普篩等,均屬全國一致性重要政策,應依指揮官指示辦理,並已於17日發文向各地方政府說明。指揮官陳時中近日也強調,全國疫情警戒已一致提高至三級,為統一事權並維護法制,不得不撤銷該違法公告。

指揮中心24日清晨以金門縣府未向指揮中心提出書面申請、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為由,宣布該公告違法並予以撤銷;金門航空站也將快篩設備拆除。而楊鎮浯上午前往視察時大感不滿,他表示,縣府17日曾發函向指揮中心說明,離島年長者及幼童居住比率高,且醫療量能有限,因此請求在機場設置快篩站,21日再次發函卻仍未獲回應。

楊鎮浯表示,他非常不能認同。他感謝陳時中23日多次致電溝通,但很可惜未能達成共識;為了保障金門居民健康,未來政策將調整為「非強制性勸導入境旅客進行快篩」,希望透過分級、引導且旅客自願的方式,在機場周邊以最快的速度設立快篩站。此外,他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透過合法廠商向中央申請進口合法疫苗。

而原預計將在25日於澎湖機場設立快篩站的澎湖縣政府則表示,將依照中央指示提出專案計畫,並與衛生福利部溝通,只要中央通過立即實施機場篩檢站計畫,回應金馬澎縣府的提案,直接在臺灣本島機場設立快篩站,外離島機場就沒有必要設立;希望中央賦予強制快篩的法源依據,防止疫情進入離島。

對此,金門縣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歷年來中央經常以金門地區距離大陸地區過近,有口蹄疫、禽流感等疫情傳染之虞,逕行以片面行政命令單向禁止或有條件限制金門產出的「牛肉丶豬肉丶雞蛋」等物品銷往臺灣本島;但這次金門為保護離島鄉親健康,何以中央卻不同意?且近日赴金門旅客人數每日已降至300餘人,受影響國人甚少。

而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去年疫情發生時,考量邊境風險高,澎湖、金門、連江縣等3個離島提出,請指揮中心協助自國外返臺的離島居民,先在本島居家檢疫再返回離島,當時桃園市也提供防疫旅館作為居家檢疫;他強調,防疫工作就是要一致性配合指揮中心的規劃,當然指揮中心也會評估醫療量能與本島情勢,做出防疫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