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4月失業率再下探 疫情衝擊5月薪資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24日公布4月失業率下降至3.64%,季調後失業率來到3.71%,創下21個月以來的最低紀錄。不過,隨著台灣5月疫情逐漸延燒,陸續進入3級警戒,主計總處認為,按照去年經驗,廠商面臨疫情衝擊下,將減少工時、減班休息,因此員工薪資、工時都會率先受影響。

主計總處統計,4月就業人數為1152.4萬人,與3月相比,提高3000人;失業人數則來到43.5萬人,較3月下降4000人,其中,包括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及初次尋職失業者,分別減少5000人及3000人;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者則增加2000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4月份失業率調查期間,為4月11至4月17日,4月底疫情開始出現轉變,5月全台開始進入全面3級警戒,主計總處認為,以往5月失業率都會下降,不過,這次5月調查時間將會在5月23日至5月29日,疫情衝擊可能將在5月反映出來。

陳惠欣指出,這次確實在5月份的資料,因為疫情可能受到影響,所以在就業、失業人數部分,還有就業結構都有可能受到衝擊。

隨著疫情警戒提升,陳惠欣分析,內需服務型產業將首當其衝,例如休閒娛樂、住宿餐飲等。製造業部分,生產目前來說較為穩定。

陳惠欣強調,就業市場剛開始受影響時,可能會從調整員工工時、減班休息中著手,緊接著影響薪資,人數雖然不會迅速反應,但後續還是要看疫情影響程度。

至於應屆畢業生就業是否將受疫情衝擊,導致失業率上揚的問題,對此,陳惠欣認為,畢業季主要是在6月至8月,需要綜合數據後才可掌握疫情對畢業季的影響,由於5月可能會先受影響,主計總處會密切關注指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