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CDC准3離島設快篩站 陳玉珍:松機也要設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疫情嚴峻,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日前提出要求,希望可對台灣本島民眾進行落地篩檢程序,並在機場設置快篩站,但遭指揮中心駁回後,25日態度轉為軟化,經評估後同意3離島可提供自願性採檢服務,但不得強迫採檢。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26日表示,原來3個離島在全國防疫會議時,以金門縣為主,有提出建議並發送公文,希望能由中央設置快篩站,不過,防疫規範也必須由中央制訂,指揮中心目前也清楚離島的位置與醫療狀況,故加速研議地方政府的建議,最終也依照指揮中心提出來的建議方案執行。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26日表示,因為疫情從台灣本島坐飛機到金門的旅客,一天僅100多人,但目前各離島醫療量能不足,希望可以將病毒阻絕在離島之外。

陳玉珍指出,旅客萬一到金門後,檢查才發現陽性,但本身醫療量能、負壓病房不夠,可能還要再將民眾送回台灣本島治療,中間在經過密閉的飛行器,所衍生相關空服員、航班旅客的接觸,也會造成很大的風險。

陳玉珍認為,各個離島現在只剩返鄉的少數旅客,事實上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台灣本島的松山機場設置快篩站,讓搭飛機前往離島的旅客,如同發燒檢疫站做快篩,後面再依照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而不用把戰線再拉到金門島去,這樣的做法相信是比較節省醫療量能的方式,因為3個離島各自設置快篩站的話,也需要3組人馬,但其實源頭都來自松山機場。

她呼籲,疫情指揮中心必須得重新思考可行作法,讓松山機場飛往離島的旅客能事先篩檢,才是對空勤人員、同班機旅客能有確實的幫助。 

離島3縣日前也肯定中央善意回應,呼籲快篩陰性不代表就不會染疫,民眾戴口罩、勤洗手、少群聚,以及自我健康監測的作為都不可少。

指揮中心提醒,所有篩檢工具均有可能出現「偽陰性」、「偽陽性」的可能,民眾儘管檢驗出陰性,還是要落實手部清潔衛生、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的活動與集會,避免出入高感染傳播風險的場域、擁擠場所等,希望民眾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