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獲2.2萬劑疫苗 柯文哲:防疫專責醫院優先配發

臺北市12行政區26日疫情現況。(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12行政區26日疫情現況。(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日前抵臺的41萬劑AZ疫苗將配發至各縣市,臺北市可獲得2.2萬劑,市長柯文哲26日表示,北市將優先分配給防疫專責醫院,其餘第一線防疫人員將造冊依序施打。他也指出,除了萬華區以外,其他11行政區確診人數也都有增加,下周將啟動機動篩檢車,針對熱點小規模普篩。

對於中央27日將配發2萬2千劑疫苗給臺北市,柯文哲26日表示,北市的施打順序還是以防疫專責醫院為第一,將優先發放給醫院處理;其他包含檢疫所及防疫旅館的工作人員、洗腎診所、消防及環保單位、疫區警察等第一線人員,還有其他偏遠地區醫院都要造冊依序施打,目標是先盡可能讓最多人打到第一劑疫苗。

臺北市19家醫院目前共有171間負壓隔離病房、165間普通隔離病房、592間專責病房,截至25日共有928床,而在中央放寬一人一室的限制後,26日又增加了95床,共有1,023床的量能,柯文哲預估,下周還會再增加約300床;由於醫院臨時動員整備需要時間,他也坦言,「這段時間醫療量能還是相當緊繃」。

各行政區病例增加 柯文哲:將巡迴小型普篩

臺北市26日新增87例本土個案,數量僅次於新北市,但校正回歸221例卻是全臺最多,柯文哲認為,「目前這數字本身已經失去實質意義」,因此還是要看整體趨勢。他指出,雖然5月16日至22日當周還是以萬華為最多,但不是倍數型上升,而值得注意的是,其他11個行政區的病例都有相當程度的增加。

柯文哲強調,大家不要誤以為目前北市只有萬華是疫區,由於超過50例確診時,疫調足跡就很難追蹤,因此其他地方還是有感染的可能;市府將會依照大數據進行熱點分析,觀察哪些地方病例較多,並於下周啟動巡迴篩檢車,到較明顯的小型熱區進行約幾百人的小規模普篩。而萬華3處快篩站25日篩檢811人,陽性率7.4%,「比例還是相當高」。

成立專責防疫計程車隊 黃珊珊:避免搭乘大眾運輸

此外,北市府也將成立「專責防疫計程車隊」,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車隊的任務是載送不需要住院或到集中檢疫所的無症狀快篩陽性者回家,避免他們搭乘大眾運輸,返家後會進行居家隔離並附上電子圍籬;而專責病房中的輕症、無症狀者,CT值大於30可返家、CT值小於30要送集中檢疫所,由於已經不需要用到救護車,也將由專責計程車協助載送。

黃珊珊強調,過去的防疫計程車是接送居家檢疫者就醫或回到住處,但缺乏高規格的防護及訓練,而這次成立的專責計程車司機會穿著高級防護衣;目前已經招募到40位勇敢的司機,接下來完成受訓後,這幾天就能上線服務。◇